2016年12月30日星期五

日本展現軟實力的一年從新垣結衣說起

日本經濟仍未走出谷底,美國總統大選生變對日本的政經政策帶來不確定的後果,但是回顧一年,日本其實完美地示範了這個國家的雄厚軟實力,這個底子之厚,是有能力扭轉環境,先由一個演員說起。

如果說今年其中一套風靡亞洲的一套電視劇集,《逃避雖可恥但有用》相信是其中之一,當中女主角新垣結衣再次展現她的魅力,完美示範一個可愛入屋,男女都受的日本女生形象,這劇不單只是愛情喜劇,還深入探討日本社會階層的意義,能夠把一套輕喜劇都寫得深刻細緻,可見編劇的功力之強,當然還有製作團隊的專業,連帶相關的演員都爆紅起來,其劇集未段的戀愛舞成為話題之作,連美國駐日大使Caroline Bouvier Kennedy都跳埋一份賀今年聖誕。連領使都跳,可見影響之一大,試問你會想像得到美國駐港領使會唱《流氓皇帝》的舞和歌嗎?從來都不會有這個想法罷,但《逃》卻真正做得到這種效應。
新垣結衣、星野源、戀愛舞絕對是今年年尾必然會聽到或者留意的關鍵詞。

Pokémon Go這個手機遊戲之瘋狂,絕對是近年少見,並且直捲全球,由玩家瘋狂捉精靈、不停找地標、道場到群情洶湧的場面,甚至因為此遊戲而出意外,絕對是今年全球性話題,還記得年中人人問你捉幾多隻、去到什麼level的情景嗎?這就是Pokémon Go的威力,雖然這遊戲其實並不是由日本公司研發,也不是任天堂搞的,但是倘若這遊戲不是寵物小精靈的話,絕對不會這麼火熱流行,這正正是日本的遊戲始祖任天堂的重要資產。這就不是日本的雄厚無形軟實力的示範嗎?

一套動畫可以賣十億港元票房,一套動畫帶動了經濟,一套動漫衍生了新旅遊景點,《你的名字》絕對是一個典型示範,新海誠的最新動畫作品《你的名字》便是當中的表表者,這動漫不單只是紅了日本,而是整個亞洲,甚至連BBC也因為這動畫如此流行而報導,相關的經濟拉動成為了《你的名字經濟》,連故事入面的口嚼酒也討論了這種傳統文化以及引領相關故事內的日本傳統文化藝術等等,你說厲害不?

VR一直有人講,說會是火熱,但是要到今年Playstation推出的VR才是真正入屋,最新的Playstation配上VR虛擬現實裝置及相關遊戲,確實是不少遊戲機玩家今年最期待的聖誕禮物,由打喪屍到成人遊戲都有時,種類不斷湧現,網上不少短片介紹及因為玩這種非常迫真的虛擬遊戲成為不少笑話,期受歡迎程度可見一斑。亦同時改善了Sony的業績,一個產品足以扭轉一間企業命運。

今年八月是巴西奧運,其閉幕禮當中最讓人難忘是日本東京2020奧運的宣傳片,這個宣傳片整合了科技、人民、文化、經濟、體育、藝術的精髓,甚至展現出亞洲價值,當然還有是日本價值,由瑪里奧變身安倍晉三已經使人讚嘆日本人能俱有西方幽默智慧也有其本身的文化本質,這條宣傳片不單只是宣傳東京奧運,其實是在宣傳日本。

當某國國民大鬧日本的侵略不面對歷史之類的口裡說不時(其實自己也不面對)話要大力抵制之時,但身體卻很誠實是到日本旅遊數字不斷上升,日劇依然是他們重要選擇,《你的名字》在當地票房大賣,人人要玩VR,即使不能玩Pokémon Go時,也要做一個山寨版來頂替。

這不是日本軟實力示範了如何在這回完美KO一個強國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