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星期一

龍應台演講示範中國大陸自high一例

早前龍應台在港演講,發生了一段小插曲,讓大陸網民瘋傳,事緣是龍應台香港電台與香港大學合作推出的「大學問」系列之一,講題為「一首歌,一個時代」,10月7日舉行,近日在網上播出,當中一個環節是龍應台問大家有沒有一些啟蒙歌,這時浸大副校長周偉立說他的啟蒙歌是《我的祖國》,之後台下觀眾有人開始唱,及後成了大合唱。對於這首歌,大家自然知道是中國大陸人耳熟能詳的歌曲,是跨年代的歌,無疑這首歌一唱,對於龍應台是有點老尷,但是這並不是什麼一回事,而且她還說大家鼓掌,有她的風度,因為這是一個互動的演講會。

但事情就來了,這一段影像在網上播放,並且傳到大陸,大家就瘋傳,然後就說龍應台以為可以搞個演講洗腦,其實是給人取笑云云,好像說到龍應台很醜很羞愧。

其實想問問什麼醜是羞愧,龍應台能夠大方做演講,沒有什麼大不悅,這才是風度,反觀那些人還要瘋傳,好像自己贏了打勝仗一樣,這種井底蛙思維才是讓人感到奇怪。

老實說當時的演講不介意大家會唱這首歌,不竟是某一代人的集體回憶和基礎思想,只是反映出一些人的背景和經歷,但並不是等於落面。

試問一下倘若有類似的訪問在大陸,有人無端端唱出,「梅花梅花滿天下,愈冷它愈開花」,大家會認為會怎樣?不是說又大鬧什麼封殺,又沒有國家那有家,然後要人道歉之類罷。不過老實說或者根本就不會有一種如此開放的演講會出現,就算有,那些聽演講的人都經過分流過濾才可以進場。

在香港,就是給你一個這樣的場地,或者說當時有的港人是不是味覺,心想「我鬼知呢首歌咩。」但正正香港就是給予了一個自由的地方,你可以有個龍應台做演講,你亦可能外出有個傅振中走出來唔知講咩的無賴行為,可是你還會繼續看今晚的八時入席。無疑這是一種挺荒謬的環境,但卻香港理應要繼續保持著這種環境,因為倘若連龍應台也不能在港說句話,那真的也不要搞什麼贏返香港,至於還有沒有傅振中之流?那看看有關單位有冇繼續比錢了。

至於那些中國大陸自high自以為是的一群,實在有點可笑,如果在北大可以唱首「迷信的村莊神秘的中央還有昨天的戰場」,「十個決定去救火的少年」,而不會有人說一句話,你才覺得自己真正的大國堀起,現在只是吃了偉哥的勃起而已,有幾勁呀?

伸延閱讀
龍應台港大講啟蒙歌 聽眾高唱我的祖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