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星期一

大媽在天星碼頭但JC卻上了《中國好聲音》

曾經JC一出首歌《說散就散》,大家都認為驚為天人的聲音,香港很久沒有這樣的歌手,特別是女性,其獨特低沉的聲線,聲音俱感情,理應是可造之材。但是出了一首歌後,在「香港」卻後勁不繼,並沒有大紅,即使出了數首單曲,卻未成功。例如近期出的《別氹我》也不俗,但未見在香港紅起來,實在可惜。

不過她的首本名曲《說散就散》在中國卻頗流行,近日她上了中國綜藝節目《中國好聲音》演出,成功在中國入屋,打響了名堂。在節目中,她唱的技巧並不是她以往原唱的方法,用了中國現時什麼好聲音的演繹手法,就是強勁力量型和力竭之聲去表現,雖然並不是那回事,但以唱功來說,無疑一樣成功,至少是她的演繹成功打入市場。她的演出並不是她的真正實力,賣韻味、幽怨和情感,這次是賣唱功實力。

從市場策略來說,其實是隱打隱紮,因為賣唱功,是量化到,但賣情感,卻不一定人人受,倒不如你能夠站立到市場,才做你想要的事也可以。

香港再次失了一個讓歌手成功上位的機會,一個好歌手就這樣消失了。香港對音樂再次顯示出品味狹窄,香港紅埋d吳若希、Hana,即使是商台所謂願意發掘新人,都其實是頗埋堆,並非想像之中的多元化。香港要賣的是靚仔、靚女,但到純粹以功力賣點,卻少之有少。

JC又好MC Jin都好,在中國成功了,其實是代表香港的失敗。多元音樂一直不能夠在香港紮根是一個很大的弊病,唱的歌都是大路歌,稍為偏離主流已經不能入屋。舉個例,一隊Rap叫《米奇老味神奇屋》,這些Rap的內容絕對上得台,雖然是內容三級,但一樣有質素,而且內容涉及廣泛,並不是口水歌。但試問電視、電台有上過嗎?或者要上youtube或者社交媒體先會留意到。倘若這些樂隊,在其他地方其實一樣可以成功也不定,因為多元化和接受新事物。即使連中國對音樂的接受程度都多元(除政治歌例外)。

但我們現在有什麼,卻有大媽在唱歌,還要人包容,香港怪現象,莫過於此。

1 則留言:

  1. 香港樂壇以至傳霉的生態根本早就不堪入目。大台又好,細台又好,由沒有藝術修養的老闆控制,加上中間一班唯利是圖的狗奴才,當然只會出產一堆虛有其表,沒有內涵的空殼偽人。當歌手要培老闆/老闆娘訓覺才有機會上位,當電影金像獎的變成諾貝爾和平獎一樣的世界強國政治把戲,當新聞自由變成金主自由創作偏頗內容灌輸給市民的洗腦自由,又怎可以奢望誰能靠實力突圍而出?又怎會拍的出叫好叫座的港產片?又或出現以良心中肯地報導事實的好媒體呢?

    什麼本土文化?根本就是井蛙之見,活在過去輝煌的幻象中,不願面對現實的一小撮人的思想而已。實際上,現在的香港,只是一個百病叢生,奄奄一息的爛蘋果已。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