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7日星期三

不要被人帶風向

八月五日全港大罷工加上各區示威,早上林鄭與一眾官員出來發表「偉論」,第二日港澳辦又出來搞個吹風會,到今天張曉明、王志民以及一眾建制派人士齊集深圳,他們發表有關講話,以及往後的行動,無非都是嘗試再次把自己的被動角色轉為主導權,引導社會輿論及影響大眾對反送中的觀點,從而重新獲取到執政者對社會的有效管治能力。

從這三次發佈會看,他們不再強調送中條例問題,並且將這個問題淡化,轉而指出示威者的所謂「別有用心」的改變,當局意圖應付這運動的策略。其中一個重點是「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應為這是反國家行為,所以需要壓止。

在反送中運動入面,從69、612、616、721日子到今天不同的遊行集會,「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這句並不是新鮮事,一直有人講,一直有人舉標語,不過可以咁講,起初大家真的沒有把這句成為主流標語或者口號,當初大家都是講撤回,但是往後的時間,大家經歷到政府對反送中的要求視而不見,心感無奈,甚至氣憤,心態便改變,因此「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亦開始變了更多人講,甚至以往只是年輕人講這口號,開始擴展到中年和長者也會叫這個口號。亦因為這樣,中央對這個口號的敏感,當然是由於梁天琦而產生出來,認為這是港獨口號。

姑勿論是港獨和不港獨,這個口號無疑成為現時反送中其中一個最多人講的口號之一,相信也是不爭的事實。

所以中央和特府便針對這個議題去做文章,更認為有利他們在輿論上的優勢。

這時候一些和理非中人開始轉口風,說不要提這些口號來刺激中共。這種政治論平員KOL,相信他們是苦口婆心,並正如劉細良自己說自己這代用舊式思維去想,是未必適合今天的情況。

但其實舊與不舊,新與不新思維,面對今天政局,其實是不要被人帶風向,牽著鼻子走,堅守原則與理念,才是這個運動初心以及能夠得以服人的理念。

林鄭現在已經開始改變策略,不提撤回,反客為主說要搞經濟,穩民心,所以先用口號來做借口,對付這個運動。但係這些政治KOL反而中了人家的計,懶係能夠套入人家的心理,認為口號會阻礙運動的發展。其實林鄭現在正正嘗試同你帶風向,牽著你走。今天當局叫你停「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你就退,就停口號,往後人家又叫停你「真雙普選」,因為認為你是阻礙社會展,唔通你又停。之後你講「堅守法治」,人家又叫你停係因為煽動群眾,唔通你又停呀?

唔係咁咁架麻。不要被對手帶住你走,人家講咩,你一樣唔好理。反客為主,你主動提出什麼行動、策略、口號等等。都是以自己理念為初心就已經足夠。

過往運動失敗,就是因為被人牽著鼻子走,所以節節敗退,終於運動崩盤。

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保持隊形,繼續做,有問題,調整策略,而不是退。

口號既野,人地講咩,佢都會話你,但講咩口號,卻可以引領群眾而有所改變和幫助,這才是值得留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