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9日星期一

解讀港澳辦新聞發佈會

剛過去的星期日大家開完大片,而今天港澳辦亦開了一個新聞發報會,所以大家都非常之關注,會否出現一些戲劇快變化如有人下台,或者即定性嚴重反革命之後拉人並出解放軍,最後答案全部否定。但發報會雖然好像無野好講,只是重覆以往論述,但是我們要知道幾點,以能夠可以面對問題從而找解決或者對策方案。

這些發佈會,一定有一些陳腔濫調的說話,如一國兩制,依法辦事,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之類,這些可以不用理,要理是一些平時不講的事情。

一、支持警隊
整個發佈會,最大的主調是支持警隊,發言人多次在不同情況下都說明支持香港警隊維持香港治安,甚至更回答香港警察家人面對壓力等問題。從這些說可以顯示出香港警隊在中央眼中是非常重要並堅定支持,甚至其支持度多過政府。這是因為香港警隊等於香港的軍隊,能夠主導到警隊的話,即係香港的勢力管治便可以由中央去定奪。從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大膽地向佢高十幾二十級的上司張建宗表示抗議,這一刻就知道香港警隊從屬是誰,再者看國家副主席梁先生非常支持香港警隊以及自從張建宗發表道歉論後,大量建制媒體都是對張建宗以予譴責口吻,完全是批鬥,就明白到警隊正式歸順於中聯辦、港澳辦多於香港特區政府。最低級員工受到最高領導批鬥管治人物,一如當年劉少奇被批鬥一樣,當然張建宗不是劉少奇,但是套路是一樣的。此外現時是出現兩個管治,正式開始,一邊行政管治繼續由特區政府負責,但是到實體管治,由西環負責,分治香港。
而且警隊在中央地位會日益提高是不爭事實,而張建宗被批鬥相信會持續一段時間,藍絲唔鬧林鄭,轉移鬧佢。成為了藍絲的稻草人。


二、鄉黑地方勢力獲祝福
發佈會另一重要講話是堅定支持愛國受港人士捍衛香港法治的行動,這舉動和梁振英說「光復元朗」以及中聯辦官員早前向鄉紳支持趕走示威人士,可謂不謀而合。即使TVB記者提問有關元朗黑社會打人一事,港澳辦發言人亦避而不談,走去答警察面對壓力這個九唔搭八問題,這等於元朗黑社會打人一案是會不了了之,而且更說明黑社會可以繼續打人,警鄉黑鐵三角成為港式城管的管治方法。這對於市民來說,是極度不樂觀,而對一些商人來說,更是最不好的營商環境,因為黑社會出現,即是加多一層成本,這意味著產品成本上升,消費者必然會對產品有所保留,對經濟便帶來負面影響。所以常說清廉社會是最好的營商環境就是這個意思,昔日ICAC的優點也是令香港得到成功基石,可惜現在不復返,又重回上世紀六十年代,呂樂時代重臨。

三、沒有外來勢力
在2014年雨傘革命時,中央不時指出有外國勢力把持這運動,當時特首梁先生同樣指有外國勢力介入,今次雖然有說明,但是並不是在發表講話時說出,只是在提問時才說,而且發言人指出是「外國政客」,而不是「外國勢力」,更沒有指明是「外國政府」,意思是想淡化這次反送中運動的定性,認為是內部矛盾,是非敵我矛盾。

四、暫緩解放軍
現階段,解放軍暫時不會出動,始終香港是中國唯一一個的窗口城市,現階段國內任何城市都未能夠取代時,香港作用是資金流轉的功能,對現在的中國是重要的,不能夠用解放軍出動來鎮壓運動,因為到時蝕得最入肉是中央及其一眾國企、相關高官資產,這種連鎖效應,中共暫時仍然按兵不動,等待事態發展。

平心而論,這次發佈會沒有如今天人民日報的蘇曉暉文章如此嚴厲,也沒有如國內過去一個月的媒體評論如俠客島的批評這麼狠毒,至少這次沒有說明有港獨,所以這次發佈會的立場是內部問題,暫沒有說明是港獨和勾結外國勢力。

以上四個論點,相信可以慢慢細讀,然後大家再看如何作出相對應的策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