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7日星期三

科技同質化下的中國優勢

可能有些人看完這篇文認為我是一名藍絲甚至親共之類,但是我們卻需要認清事實上,才能夠知己知彼。

5G是全球未來其中一個重要的科技產業,因為進入5G後時代,資訊傳遞上可以說是實現真正的實時,時間誤差會越來越少,時間代表金錢的現代社會下,那麼誰能夠操控到5G的話語權,基本上你已經可以贏一半。5G制式中,中國掌握了不少份額,這是無可置疑,亦因如此華為是這方面的全球領導之一。即使美國要封殺華為,也未必完完全全真正讓這公司「壽終正寢」,仍然可以繼續下去。

這是因為現今科技普及,大家同是讓產業同質化下,商業行為的選擇便由產品的優勢走到價格競爭的優勢,而價格上,中國產品無疑是有很大的競爭力。

蘋果iPhone是一個劃時代的產品,在沒有iPhone時,大家對手機的功能仍然停留於手機的越做越小,方便讓用家攜帶,又或者以彩色屏幕讓用家有更好的體驗,這是候大陸華強手機不斷推出類同的產品,到後期發展,手機的生產技術已經不是只有幾家廠商擁有,而是普及到其他廠已經能夠掌握得到這種技術,手機大平賣,成行成市,其實這間接讓一些外國品牌手機陷入困局。及後到iPhone,這石破天驚產品,完全打開了一個新的局面,全新的科技,這刻又到大陸手機廠商落後起來,因為未能夠掌握得到相關的技術,也讓美國資訊科技走前了全球領先地位,不過科技資訊急速傳送下,大家互相模彷,在同質化下,這個優勢亦告吹,這就是華為崛起的理由。現今的科技越來越容易獲取,這是因為資訊流通快,昔日資訊不對稱年代已經逐漸減少,取而代之是科技同質化年代,當大家Opensource時,你如何有更大的競爭優勢,服務外,價格便是關鍵。

5G其實也是另一個同質化下的產物,制式由大家定好,不再是由西方國家把持下,中國同樣可以一齊起步,科技使用更加速同質化,這樣競爭的條件便會轉向由產品的獨特優點轉移到價格上的競爭,而中國就有這個優勢,特別是對於一些二三線國家,更俱吸引力。

你有錢,當然喜歡買最好的東西,但是相對要計算價錢的人,眼見大家產品都是差不多,只是略為沒有這麼好,可能差少許,但價格卻便宜,這種情況就會退而求其次選擇了二線產品,中國現今的科技策略,便是利用這個切入點來獲取市場份額。

菲律賓一向是美國凡亞太區的附庸,這次菲律賓5G服務,由華為提供設備,其實就是這個理由,這些二三線國家,價格成本和服務,很多時會以價格考慮為先,當大家服務和技術差不多,便出現這種決定。這種情形,未來在不少二三線國家如非洲、東南亞、中東、中亞地區,估計也會有這種取向。亦正因為這個理由,華為任正非時常強調自己「死唔去」就是這個意思。

當然華為經此一役一定是元氣大傷,始終有很多核心技術仍然在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所擁有,但是問題現今科技是極快速地普及,昔日拿到一種獨有科技可以掌控幾年甚至幾十年,但今天卻可能只是三數年貨仔便可以被模彷甚至實際使用到時,競爭力便大幅下降,亦同時間國家的科研升級要越來越快,並取嘗試要超級大躍進才能夠擺脫對手,但是要來一個超級大躍進並不是易事,也不是話有就有,很多時要天時地利,正如iPhone出現,也不是時常都有這種劃時代產物。

在這候時,同質化下的商業環境,中國經濟便可以有機會生存下來。

伸延閱讀
菲律賓在美中全球科技戰中站隊中國

1 則留言:

  1. 因為中國5G有規模效應的優勢。
    當前中國4G基站數量至少應該在480萬〜500萬個。
    知名通信專家項立剛表示,與4G相比,“5G(基站)要翻一倍。
    前三年可能需要每年100萬個5G基站,後三年很可能是每年200萬個,最終可能需要800萬〜1000萬個5G基站“。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