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2日星期五

遊走高加索之阿塞拜疆

高加索有分南北或者外內,這次到的是南高加索(外高加索),包括阿塞拜疆、格魯吉亞和亞美尼亞。首站是盛產石油的阿塞拜疆,首都巴庫舊城區是世界文化遺產,地方不大但俱有古色情懷。三國之中以阿最為富有,在巴庫會看到很多新式建築或者大興土木,是一個正在發展的城市,其天然氣和石油蘊藏豐富,也使這國家一直以來都是不同歷史時空帝國想納為領土的地方。

這是在舊城區的Maiden Tower少女塔,有八百年歷史,同樣是世界文化遺產,這塔在該國人眼中很重要,因為這塔的外觀也有印在該國的紙幣上,這塔由鎖羅亞斯德教到今天的伊斯蘭教都有其作用,每年的納吾肉孜節(伊朗曆的新年),則會在塔頂上燃點火盆以示慶祝。


這國文化歷史貌似年輕,不能和鄰國伊朗古文明相比,但其實亦有極深厚歷史,如著名的戈布斯坦岩石藝術文化景觀(Gobustan National Park)的岩石繪畫,有超過二萬年歷史,當中可以看到古時人類的生活習性,是一個戶外大型的歷史博物館。這是古代在岩石上雕出來的畫象,明顯是見到動物的畫像。


阿塞拜疆在波斯語意思是火之國,可見這個地方與火的關係何等密切,這都是因為這地方有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馬可勃羅來到阿塞拜疆時見到地上的水能夠著火也嘖嘖稱奇,這是因為石油所賜,亦因為這樣這個地方多年來都俱有極強的經濟價值,也使多年來被不同強盛國家入侵和佔領。阿塞拜疆仍未信奉伊斯蘭教時,曾經被古波斯帝國統治過,所以當地有不少波斯文化存在,如納吾肉孜節便是。還有鎖羅亞斯德教也是其中之一。這是從前鎖羅亞斯德廟,這教特色是拜火,所以又稱拜火教(較貶義),也可以稱為祆(音牽)教。試想當年祆教教徒到這兒見如此多「火頭」,一定感到不可思意,亦所以在當地建廟和居住。這廟是建在十七世紀,雖然當時阿塞拜疆人巳轉信伊斯蘭教,但仍有一些帕西人在當地生活和做生意。
注:近期電視播《倚天屠龍記》講明教,很多時以為是祆教,其實明教是借用祆教教義發展出來另一個宗教體系。不過金庸的力量之大,自然大家就因為這故事而混淆起來。


當地為了發展,興建了不少新型建築,如有已故世界著名建築師伊拉克人,人稱曲線女皇Zaha Hadid在巴庫建築設計的文化中心(Heydar Aliyev Center),可謂新與舊在這個國混和當中。


另外最為特別是一個數千年不滅的火團,阿塞拜疆是著名出產天然氣和石油,古時的當地人已經利用石油做燃料、武器等,這個火團不論在任何時候,極為寒冬或者夏天,依然是不滅之火,也成為當地的一個旅遊景點。不過近年該國的石油開採幾近枯竭,所以開始轉向巴庫這城對開的裏海大陸架開採能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