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4日星期日

遊走高加索之亞美尼亞

高加索之旅最後一站是亞美尼亞,這個國家特別之處是位處於西亞,從地理位置上,好正常是一個回教國家文化,但是這個國家卻是全球第一個以基督教立國的國家,多年來被不同外族佔領與管治,但當地人民信仰仍然堅定不移,可見其民族堅忍。不同其他中亞、西亞,亞美尼亞的特色是很多古老歷史悠久的石製教堂,很多都上千年歷史。其風格有異於其他歐洲國家的華麗教堂,有一種樸實但莊嚴之美。而且亞美尼亞地勢是山巒起伏,一些教堂屹立於山上,其景緻更為特別,還有在首都葉里溫可以遠眺亞拉臘山,此山就是聖經記載的挪亞方舟便傳說位於此山上,更添多了故事性 和神話味道。

亞美尼亞是世上第一個以基督教為國教的國家,已有一千七百年歷史之久,事實上該國以基督教為國教是避免當時受薩珊皇朝(古波斯)祆教所同化而作此決定。多年來亞美尼亞人直堅守信仰,從地理位置看,除了格魯吉亞外,亞美尼亞所有鄰國都是信奉伊斯蘭教,可見這個國家多年來即使被不同政治勢力所統治,仍然不忘初衷。相中的教堂是葉里溫大教堂,是亞美尼亞使徒教會的教堂,也是全球最大這教會的教堂。亞美尼亞使徒教會是全球最古老的國教會,和最早被認定合法的基督教團體。這是一個獨立教會,但與埃塞俄比亞和埃及的科普特正教會同宗,非東正教,要留意。這教堂建於2001年,正是亞美尼亞定基督教為國教的1700週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也曾參觀這教會。


到亞美尼亞必然會到離首都葉里溫車程約兩個小時的塞凡湖,Lake Sevan 塞凡湖是位於亞美尼亞境內的一個湖泊,是高加索地區最大的湖,這湖曾經因為上游河流起發電廠關係而出現水位驟降問題,但到了上世紀七十年代從新引入新水源才得以保存湖水面積。亞美尼亞的教堂和一些歐洲的教堂有點分別,他們很多時都是石製而成,沒有華麗堂皇的設計,感覺較為原始和平實,但再細心留意便看到當中美感,其中一些石製教堂更是人手開鑿,可見當時的工技超凡,而現在的亞美尼亞教堂仍然喜歡用石製人手雕刻一些十字架石雕,在街上也見過一些工匠人手逐一鑿製,可謂每件也是藝術品,而相中這教堂則有七百年歷史,堂內仍然有不少當年留下來的十字架石雕。


亞美尼亞人信奉基督教,因此其文化受聖經所影響甚大,他們認為自己是挪亞方舟後第一代的人類,這是因為阿拉臘山Mount Ararat,這山現時已經在土耳其境內,但是亞國人仍然認為這山是屬於他們,從國徽更有亞拉臘山的山峰在內,便知道這山對於他們在其心中的地位。阿拉臘山Mount Ararat主要有兩座山峰,分別是Masis和Sis山峰,之所以如此出名,是因為傳說聖經記載的挪亞方舟(不是馬灣那個)便位於此地。而相片中的一坐修道院則是霍爾維拉普(Khor Virap)修道院,這修道院仍未建成時從前是一座監獄,囚禁亞美尼亞使徒教會啟蒙者Gregory the Illuminator,他在此的一個深入的細小地下洞穴足足囚禁十三年之久,好明 顯是一個當時的異見份子,後來亞美尼亞國皇梯里達底三世被感動而釋放他並且同時將基督教正式改為國教,因此亞美尼亞成為世上第一個以基督教為國教的國家。但從當時歷史看,可能國皇是面對當時波斯薩珊皇朝要求改其當時鎖羅亞斯德教的壓力而出現的一個政治決定。由於Gregory the Illuminator曾囚於此,後來在公元七世紀在於此地興建這個修道院。這個修道院其地理位置近神聖的阿拉臘山外,還有Gregory the Illuminator的光環,所以這修道院是不少基督徒都會來到此地,不限於亞美尼亞使徒教教徒,當日便見到一批天主教修女在此。


亞美尼亞人人口不多,只有三百萬,海外則七百萬,但身份認同凝聚力極強,當年亞美尼亞大屠殺時,他們進入集中營,不同程度的虐殺以及人體實驗等等,土耳其不只是屠殺他們,還要嘗試摧毀其文化,包括要求他們伊斯蘭化,除去其亞美尼亞教徒的身份,這種行為就是要將一種文化砌底摧毀,但亞國人卻異常堅強,到現在每年四月二十四日是其國家既定的大屠殺紀念日,連一些海外的亞美尼亞人也會回國悼念。回說土耳其當時滅族行為可謂典型的民族主義的極端,當時不只是只有土耳其人對亞族人進行屠殺,當時還有庫爾德人也是幫兇之一。現在庫爾德族人又被土耳其迫害,是如此諷刺。而當時土耳其對亞美尼亞人的文化摧毀手法,近年相信也會似曾相識。

亞拉臘山Mount Ararat,有兩座山峰,大的叫Masis,小的叫Sis,由於地勢險要,因此現時對這山的地理資訊仍然並不豐富,因此大家對這山仍然存在挪亞方舟有頗大爭議,或者叫做神秘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