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星期三

從劉馬車到陳百祥看建制市場推廣的敗績

這篇文章,未必是真正講政治立場,而是討論市場推廣及一些策略,從這些角度,去理解當今社會情況。

你是一個稍有經常上網的網民,對劉馬車會有一些認識,從他過往的行徑,都知道他的心理狀態並不是常人的行為,從公眾形象看,會是一個負面形象。在這次反送中運動上,他表示反對,然後到一些集會上喝罵反送中的支持者,站在政治立場,喝罵之類的行為,其實早已看慣,沒有什麼特別,大眾對於他的行為,可能只會一笑置之,但早前撐警大會,他亦有出席,並且是在場支持,他的政治有立場,並沒有不妥,不妥在於那些搞集會的人如何面對這類人物。

如果你要建立良好形象,支持者也應該找一些有點份量,形象好的人物。在撐警集會,你找來譚詠麟等藝人,以其演藝圈的份量來做endorsement,也無可厚非,也能理解,但是劉馬車走到何君土堯身旁,其行為也相信知道是為什麼,劉當然是拿光環,鎂光燈下的出鏡率,來滿足他的自身要求,但作為大會、何君堯、以及他的身旁的軍師,就應該要小心,反被人過了一楝和被利用拿曝光。他的出現,只會被人家淪為恥笑的時候,更形成集會的低俗水平,引來一個反效果。可能大會見一個年輕都來撐警,以為執到荀盤,但可惜這些搞手卻非常之OUTDATED,並不知道時下這些YOUTUBER都有分正常與難正常,有好口碑與否之分,即使劉走到何君堯身旁,旁邊的人不但沒有加以阻止,還更朿湧,可見他們對時下的社會現況,是早已脫節。或者你可以說不應對這類人加以批判,理應大愛包容,但是從一個利益與實際現實情況,他的出現只會徒添喜感而沒有幫助,淪為取笑對象。如果倒轉反送中集會人士見到劉的出現,相信會有較聰明的做法,讓他支持但絕對不會讓他埋領袖身邊搏拿曝光,因為主辦者貼地氣,一定知道那些人可以上,那些人只會做佈景版,這是一個極常理和現實的判斷。當然劉馬車並沒有支持反送中,反而真正走到支持建制的一群,所以這個假設並不能夠真正實踐到。

陳百祥有出席撐警活動,這種民間活動,其實都明白,總之有人上,有點名望,都會上去,正如當年向華強太太也曾經出席撐警活動。但今日陳百祥到警察總部,以示支持警方,這個市場推廣或者所謂的形象工程,實在是一大敗筆。陳百祥形象是什麼?在港人眼中,只是一個向錢、見利、只懂吹水、沒有內涵的一個過氣藝人。在奧運節目,用跑馬來形容單車項目,籃球當足球來評述,這種低文化水平來替你背書,是否影響警隊形象,真的是心知肚明。事實上市場上並不是沒有藝人撐警而形象又好,舉例馬蹄露其實是可以,絕對有資格,她曾低調做社會服務,關心老人家,這種形象貼地、親民,更重要是她真的是撐警。警方找她絕對是良好的形象推廣,如果有人取笑她是不出名的藝人,這更加可人逆向spin返轉頭說藝人不分高低,只有有心與否就足夠,然後連消帶打說她的往績,說明她的行徑配合警隊形象。但很可惜警方沒有這種智慧或者市場觸角,只懂找以為出名的名人便可以洗底,或者帶動到所謂的士氣。

當然亦可以有這個想法,就是警方深信陳百祥真的是很符合警隊的形象。如果真的是這樣想,那也無話可說,只能說警隊高層的膚淺、無知以及和社會脫節,更甚是根本不知民間何世。

從建制派到政府的市場推廣技巧,我們發現到一個共通點,就是與社會完全脫節。仍然停留在昔日香港社會輝煌的時代(九七前),97前阿叻很威,運財至另星直頭是港人集體回憶,但是時代是不斷變,不斷改變和進步,港人也看到他實際上的低水平演藝人,並不入流時,還拿他來為自己披上嫁衣嫦,實在是極不明知。讓劉馬車走近何君堯身邊亦帶出,今天建制中人的沒有年輕人入會,即使有,他們也不是俱有時代觸角的一群,否則劉馬車是絕對不會埋到身。

正當建制、政府說要緊貼民生,要理解新一代人的想法,但從這兩件事看,就明白到他們想改是改不了,甚至是不想改,只是繼續做所謂的「偽真誠」對話。


見到這些事情,只能說一句「我無野講」作結。

伸延閱讀
【現身警總打氣】陳百祥撐警:正常市民會繼續支持你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