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3日星期六

遊走高加索之格魯吉亞

高加索三國之中,只有格魯吉亞是屬於東歐國家,同樣有古老文化,更是紅酒的發源地,有八千年的紅酒歷史。第比利斯是格魯吉亞首都也是世界文化遺產,其山勢起伏,因此不論晚上或者日照時,其景色也相當迷人。格魯吉亞的哥里更是蘇聯時代獨裁者史太林的出生地,看其博物館更看到他的一生,當然在博物館也不會見到一個全面的史太林。格魯吉亞另一世界文化遺產城市是姆茨赫塔(Mtskheta),是格魯吉亞第一個國都,這城已有二千五百年,現在已成為一個典型的高度商業旅遊城市,但也不失保留古風面貌。

拍攝這照片是位於一個修道院上,有修士在生活,由於需要駕車上,沒有公共汽車到,所以遊人不多,但到這地應該要較有禮貌和守規矩,始終是人家學習和隱修的地方。修士他們很友善,其修道院的很多設施都是他們自己興建。



第比利斯早在公元前四世紀已經存在,其舊城區則在十九世紀左右建成,相中右邊很光的教堂是當地的聖三一主教堂,是屬於格魯吉亞教會,也是全國最大的教堂,建於2004年,但建這教堂時頗有爭議,因為這兒原是亞美尼亞墓地。


格魯吉亞這地區有深遠高加索人歷史,很早時期已經有人在這兒生活居住,這兒叫烏普利斯Uplisikhe,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這是一個洞穴區,差不多有三千年歷史。這兒從前是一個讓旅客經商的地方,是昔日絲綢之路的路線之一。洞穴中讓商旅休息,也有釀酒、存酒的地方。有德國學者認為高加索人是歐洲人的原型,也即是原種白人。不過近年也很少再用高加索人種來描述白人人種。而高加索人的其中的一些特徵是高鼻樑和鼻呈勾狀。



第比利斯舊城環境頗為美觀,當中是因為有河流經過,再加上兩旁建築物,更添一種古色古鄉的美態。


哥里距離第比利斯約一個多小時的行程,所以參加當地的旅行團是必到的景點,其理由當然是看斯太林博物館及其居所,其博物館就是設在他的故居旁。我問導遊當地人對他的評價如何,他說普通,但是基於旅遊價值,所以也會帶遊客到此一遊,所以昔日共產主義的獨裁者,走後才感受到資本主義的味道來,此圖是斯太林的故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