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5日星期一

林鄭「你死好過我死」下的港版六四

昨日血浴沙田,發展至今,可以確認到今天的香港情況,已經是「港版六四」,人民已死,沒有人勝,當權者只需要緊握政權就足夠!!

星期六上水已經出現嚴重的警民衝突,到了沙田一役,情況更為嚴重。雙方明顯超出了大家想像中的情況,警方嚴密的佈防,即使遊行人士在既定的時間進行示威,亦仍然被搜捕,甚至走入商場內搜捕,當中警力是龐大和警方的極嚴重的粗暴行為,除了你在看TVB新聞外,相信你一定會看到真實的境況,整個沙田商場以及附近街道,是血浴與搜捕的痕跡。

這個情境和當年六四,沒有兩樣,大家都在清場。你說這次沒有人死的話,那之前以死明志是什麼呢?這次運動,已經有死人,不是講玩笑,但政府的行徑,沒有停止,甚至是變本加厲,從民陣收到「不反對通知書」寫上612是暴動外,再加上林鄭說「不會出賣警隊」,這些行徑,其實已經向警方endorse左一個訊息,「你做什麼也可以!!」這個情形就像當年李鵬發表講話,稱北京陷入無政府狀態,將學運定性為「動亂」,宣布北京部分地區實施戒嚴及新聞封鎖,那時軍隊開始進城,六四屠城開始。現在基本上沒有兩樣,林鄭就是這個手法,她的說話,其實已經給予了警方最明顯的訊息。

昨晚示威人士逃亡,有如當年學生逃亡一樣,這種情境,試問你認為九七前會想像得到發生在香港嗎? 昔日警隊被受人尊敬,今天居然連一個路過的女市民因為受傷而強調不敢向警方報案,這種警民不信任,達到歷史新低。市民對警方的不信任,只會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貪污盛行時才會有,但今天再次呈現於香港市民眼前。

英國金融時報說林鄭說辭職但中央政府不准,這個訊息有其可信性,但是卻沒有後面一句話,就是中央要林鄭搞到爛攤子時,搞不好會人頭落地。當一個已經被奴化的典型政務官,這種奴性再加上技術官僚心態,站在這個位置上,如何自處,其實很簡單。

就是「你死好過我死」的心態。奴化已有,即是只會向最高權力低頭,其他旁邊的事,也不會理會,因為只會聽命於主子,亦深知主子是她唯一的權力支柱,沒有主子的支持,她什麼也不是。再加上她是技術官僚體系出身,卸責是其中一個要學習的主要生存方式時,那麼將所有問題推給其他人便可以脫身。這樣為求自保,利用高壓手段對付市民,是讓自己保得住位置甚至其性命,而如何高壓,在香港當然是需要靠警隊來作為重要工具。警隊在香港是等於軍力,即利用軍力來鎮壓市民,達到清算的作用,企圖讓所有市民完全地噤聲。昔日嚴鎖資訊,今天則反其道而行,用fake news和輿論製造社會對立面,使反對派塑造成恐佈社會份子的一群,這些情景和影像,就如當年六四逃亡的民運人士一樣,被指為反革命份子,危害社會安寧。

但是社會並不是一面倒,社會還是會有良知的一群。從昨日所見,即使沒有遊行的市民,在居於室內屋村的市民,都有提供協助予遊行人士,這種守望鄰舍的情感,這就是香港的人情味與良知的表現。昨日在沙田文化博物館對出,有「香港媽媽」的街站,她們放了一批香港媽媽自製的涼茶,沿途旁邊有回收站,也有加水站,也有人派退熱貼,見到有老中青,也有修女。昨晚商場警方搜捕示威人士,情況混亂,如果在其他地方,商場可能早已被毀和破壞,但看到的情境,示威人士完全沒有作出何破壞,這是「正常暴徒」嗎?會這麼斯文有品?

今天林鄭利用警隊的軍力對付市民,這種無恥行為,她自稱作為有宗教信仰的人,理應會內心悔疚,但是從她所有的行徑,她一點都沒有,還要繼續和更加強硬時,請她不要再說自己的信仰,因為是極度侮辱了宗教和人的基本信念與良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