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7日星期六

「反送中」的終極升級-學習

在過去兩個多月入面,每次出來,我會見到前線弟兄姐妹的勇武和堅忍,自己不在前線,只是一名阿叔,每次見到他們,我總跟大家說聲「加油,萬事小心」,這時候,他們每次總會企定定,然後會說句「知道,謝謝」,會踘個躬。我見這個畫面,我必然流淚,因為我不知道再說什麼,要多謝,我愧疚,要感謝,我要說對不起才對,因為我這一代沒有爭取,最後落得如此田地。

對不起。

「反送中」運動發展至今,已經紮根在香港,港人對自己的身份認同,會以香港人而感到驕傲。這種態度更成為一種港人特質,能夠融入這種身份認同,不論是來自那個地方,也會是香港人。

這運動是一場持久戰,不會是一時三刻完成,運動會一直走,當中以何種模式進行或者走下去,現階段難以作準,是什麼樣的升級,會隨著局勢而變化,沒有人可以預計得到。所以明知道是一場持久戰,那麼如何把運動升級是至勝關鍵。當中最終極的升級是需要良好的準備,就是學習。

學習是任何運動模式升級的基礎,你不學習,是不會懂得如何讓運動升級而有所成功。因此學習是我們必備的條件。

如何學習?我們要從多方面入手。

一、認真讀書。這是老生常談的事,但卻是至理明言。這次運動其實是充份反映到新一代香港教育下的年輕人,港人的智慧是非常高。在運動中,大家的崗位不同,有的是衝衝子,有的文宣的,有的是輿論的。但大家都發現這些崗位,都突顯到港人最醒的一面。衝衝子如何制敵警方發射催淚彈,能夠合作無間去制敵,這是一種默契和創意,更是體現大家智慧的大能。文宣輿論的創意,同樣是世界級,連西方國家的輿論都佩服這次運動的獨特性和優點。但我們這些表現,其實是教育下的成果。從警方每日的Briefing,再看民間記者會,雙方的能力明顯是有極大差距,前者語言、邏輯明顯力有不逮,也看到廢中並不是想像中是這麼「叻」,時常說廢中經歷很多才有成就,但看到警方記者顯示到他們的不足,未能兩文三語,只有讀稿。反觀民間記者會上多次突顯今天香港年輕人在兩文三語的成果開始浮現出來,而且表達能力佳,應變好,都是值得欣賞。

嘗試發掘對那一種學術是感到興趣,努力去學習和完成,對數理有興趣的就攻科學,對文字有想法的就攻人文科學,對藝術有興趣也同樣在這方面發展所長,實行嘗試多元化學習。因為權力、金錢可以因應世道的變遷而可以被奪去,學習得來知識是拿不走,只有你自己擁有。能夠在任何一個領域發揮得到,其實就已經在幫助運動升級。

大家正討論罷課,學生和老師有共識和認同的話,請去做。但是記著「罷課不罷學」這一個道理,因為前車可鑑。文革時期,正正全國停止學習,全部年青人投入文化大革命,他們當年真真正正荒廢學業,影響了整一代人,也影響了整個中國的命運。也讓國家發展出現今天的頸瓶,後遣症開始出現,就是他們的教育不足所致。

所以年輕人們,努力學習,不論那一門的領域,只要認真,定能夠成功幫助運動升級。因為知識絕對是最有力的武器,也是對家最怕大家有智慧,因為越有智慧,港人就越難應付。

二、體能的學習。這是要我們新一代香港人體能升級,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準備,因為有一天我們會面對嚴峻的困難時,隨了智慧要大顯身手,體能也是一個關鍵。運動、武術同樣可以強身健體,更加可以讓人保持清醒,更是重要。在運動中可以學習群體活動,學習什麼叫做合作的益處,因為一加一往往是可以大過二,是極大的幫助,在這次運動中,大家充份體現到港人的合作精神,是讓人鼓舞。

三、裝備兩文三語,這是為自己保留港人的文化根基,也要與世界溝通,因為兩文三語保持優勢甚至升級,都是對港人未來大大有利,不要好像警方記者會上只能說廣東話和英語回應提問,是很落伍的表現。

在學習過程,我們當然是需要娛樂,因為放鬆精神,才能為下一次運動做準備。至於什麼的娛樂,相信各人有各人的喜好。當中音樂是其中一個值得大家去玩的一環,因為音樂是人類的共同語言,開拓以香港人基礎和理念的音樂,軟實力輸出,也是運動升級的一種。另外有一個大方向可以留意,就是少看TVB。盡量減少看TVB,不論是劇集、綜藝甚至新聞,減少看。這是今天TVB的質素已經每況越下時,實在無謂吸收這些JUNK FOOD。而且當大家減少看TVB,收視下跌,對他們的業務發展,負擔百上加斤,港人樂見其成。

新一代的香港人,有良好的教育,優秀的體能,這種競爭力便是我們香港人最大和最寶貴的資產,也是最有力對抗不公義的手段。這才是致勝的關鍵。

香港人,一起學習,一齊上,一齊爬山,必定成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