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3日星期五

從華誼兄弟看政策市

大陸龍頭電影公司華誼兄弟(300027.SZ)陷入財困,其老闆王中軍要賣畫救公司,嘗試解決該公司現金流問題。華誼兄弟在大陸屬於頂級電影公司,今天居然走到這田地,其理由是因為去年大陸爆了「陰陽合同」一事牽連甚廣,導致該公司股價大幅插水,資金鏈斷裂,原本只是一個微博小小的一句話,卻牽連大波,相信整個電影圈也意想不到。

華誼兄弟早在2009年在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高峰期在2015年股價達到每股31.8人民幣,今天最新股價是4.4人民幣,但市值仍有一百二十三億元人民常,但對比高峰期其跌幅差不多達到九成,何其壯觀。

華誼兄弟過去一直是走娛樂產業路線,而且是以參考迪士尼的營運模式,由影視製作到主題公園、經理人公司等等,2018'華誼兄弟全資或者控股的公司達到117家,總之相關文化娛樂都會涉獵得到,這種龐大產業鏈,是可以形成一種協同效應,迪士尼便是最成功的例子。相信華誼認為以中國市場龐大,而娛樂產業有龐大需求,這種營運模式是有得做,有得搞。不過有時候這種產業鏈並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做到,擴張過快便會因為經營出現頸瓶而導致營運上困難,現在華誼便是這個結果。

近日華誼其中一間子公司華誼創星便終止掛牌,表示希望降低營運成本,圖挽求母公司經營問題。國內企業其中一個老問題是「無咁大個頭,不要戴咁大頂帽」,好景時資金充裕是容易支持營運,但過度擴張而出現一轉拆點,如今次一個演藝圈打歪風,便出現骨牌效應,樹倒猢猻散。

自去年范冰冰逃稅一事影響華誼,至今該公司這一年仍然未能捱過去,甚至有惡化跡象,該公司新年檔期已經沒有片上,到了暑假原本可以有套《八佰》可以上畫,一洗衰氣,該片是講述國民革命軍在四行倉庫抗擊日寇的故事,但該劇被指美化國軍形象,臨時又宣布取消放映,該電影投資達到八千萬美元,是重本製作,如果未能上畫,也不知如何還錢,要知道電影公司製作電影一向需要找融資,如果回不到本的話,這又是另一次嚴重虧本生意,再對華誼兄弟另一次重創。而另一套《小小的願望》亦因為題材問題而同樣被迫在上映三天前撤檔,可謂禍不單行。

其實現今在大陸拍片風險也不少,由於政策方向改變,選擇的題材開始縮少,即使有題材,有時候也不知道會否踩中地雷而不自知。亦因此這兩年中國影視圈也不如惜日這麼風光,也再少聽到什麼天價片酬,或者巨製之類,因為公司和演員都怕有人會找上門就頭痕。

其實華誼兄弟在中國電影史上也貢獻不少,就是開啟了了一個娛樂主導的市場,不再是一種意識形態的電影,當年《天下無賊》創了當年的票房,《集結號》被國內認為是中國版的《雷霆救兵》,該公司旗下導演馮小剛也拍過不少成功電影。可惜遇著一個黑天鵝風暴,而自身的經營問題,成了一沉百踩。

在美國影視產業是一件商品,在大陸不只是商品,也是一個意識形態的宣傳配套,作為商人,在經營這業務時,便需要考慮這方面,多了一重想法,無疑是給予了商人多一重壓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