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9日星期五

建制多年來仍然以有大台做輿論戰

自從港澳辦早兩日在深圳吹雞後,各路建制及商界也開始歸隊,人家真真正正「保持隊型」,上由政府口徑一致、警方走去捉個買鐳射筆學生無非要想搞人家背後脈胳,再到建制議員說示威者有精密部署等等,然後認為是大台搞鬼云云。這些套路,回想起2014年雨傘革命,都是用同樣手法,找大台,把它當作稻草人,然後追打,改變輿論導向,最後要瓦解運動。

昨日葉劉重操故技說運動有背後勢力,因為用高科技,說什麼telegram、用連登等等,又到葉國謙說有人派飛搭地鐵等等,他們強調是背後策劃,而背後是幕後勢力云云,記得在2014年,也有寫過這一篇文章《用Google Map是外部勢力?用電燈直頭是漢奸》,原來五年後的今天,葉劉仍然是沒有進化過,依然用這條橋去攻擊對手,可以是非常之老土與陳舊。

當運動進化之時,建制其實沒有進化,幸好他們有的是資源和權力,才得以保存他們的地位,否則他們根本是不能立足於一個現代政治制度當中。

那為什麼多年來都要用外國勢力、幕後操盤者來指運動策劃者或者抗爭人士的來歷呢?其實理由簡單,找稻草人,才能夠保持執政權力。而這個順序關係如下

一、先說精心幕後佈局與支援,內容故作神秘,但並不是神秘,只是找不到理據才表達故作神秘
二、說有幕後勢力,而非民眾自發,這可以避免牽動大眾心理,可以說明一小撮人搞事,減低大眾的對抗感觀
三、外國勢力介入,可以打正民粹旗號,牽動人的國家情意結,將原有運動的價值觀扭曲並轉移到其他事身上,就是為了轉移視線
四、外國勢力可作為對抗外敵,不是內部矛盾,而是敵我矛盾,這種定性更容易牽動群眾情緒,認為有人入侵國家,這便可以製造對立,成功建立稻草人。

稻草人的出現,其實不論是深藍人士、建制人士、特區政府以及中央,都是樂見其成,這是因為大家可以找一個出氣袋,企圖讓運動失焦。

但更重要其實是他們最怕是沒有真正的幕後操盤人,操盤人是群眾的話,才是他們最怕,特別是中共最怕。有線電視昨晚也開始報導大陸民間開始嘗試找中央台以外的新聞來源看香港反送中的新聞。其實中央並不介意香港亂,而是怕香港的亂子會影響到國內的民眾心理和思想,才現在急於進行反制行動。

香港市民成功暫緩送中條例,中央起初表現冷靜,因為只想把事情盡快撲滅,減低反彈,可是中央和特區政府判斷錯誤,使民眾來大極大反彈而不能控制,中共才驚醒今次是擾亂到他們的國家執政能力問題,他們認為香港成功做到民眾的五大訴求,中共的眼中是代表跪低,威權政治訪落一邊,即使被民眾牽著鼻子,倘若香港能,那麼大陸也能,這樣共產黨未來怎樣管治中國呢? 因此共產黨便以打壓手法來解決問題,也是共產黨多年來的老套路,因為疏導方法不願做,不聽人民聲音,唯有用此路,因為深信絕對的執政權力,才能夠管治國家,亦因為這種打壓,香港是特別嚴厲,比起國內更甚,因為香港不可控,國內可控的分別。

稻草人的出現,當局便容易對焦,上至行政長官說「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是亂港亂國,下到建制人士說明外國勢力介入,藍絲說要反擊抗爭人士,打倒美國云云之類的口號,其目的把運動說到有大台,說明要針對的組織。

可惜到現今,這次反送中運動,暫未見到一個真正大台能夠左右到運動的發展,實際有點像電腦網絡的節點、Bitcoin的營運,完全是去中心化,沒有一個中央去統籌,即使連登是俱號召力,看每次抗爭時,在連登有人叫義士離開,但實際情況卻可以是完全相反,就見到沒有一個大台的出現,但可以肯定是卻有一個「平台」提供不同人士進行發展運動的去向。

這次運動相信是現代人類一次新的發展模式,未必是香港人創建,但可以說是香港應用得比較成熟的一次,利用群眾的智慧、科技的應用、以及人民的核心價值,去建立一場運動發展。歷史必然會寫下這一頁,還會寫得非常之深入,因為資訊發達的年代,歷史可以寫得更精準、深和闊。

而群眾可以借去中心化的特性,推演不同的路向,沒有人可以預計出來。所以建制更難掌握,政府倘若還用這種舊手段去對付運動,代價是很大,撕裂會更大,即使有一天所謂打壓成功,再來的時候會更難應付,而運動的伸延亦更漫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