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7日星期四

武肺震散世界工廠之名

老實講,呢次疫情影響之大,並不只是中國一個,而是全球,當中除了是疫情擴散到全世界外,當中中國這個世界工廠的角色是異常顯現出來,但同時間,這個世界工廠的影響卻因為這次疫情過後而有所變化,而全球經濟結構亦再次來一次洗牌。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經濟走向是以勞動密集、低
成本以及廉價成本吸引了全球企業進駐中國大陸,也成了中國作為出口大國,世界工廠之名亦隨之而得名。香港一批廠佬也搭上這班車,讓他們享了二三十年紅利,但隨著成本上升,這些廠佬也不敵國內陀地以及沒有準備轉型發展而被踢回香港,幸好這批廠佬賺了一代錢可以回港享清福然後鬧後生不思進取云云,其實只是搭上了順風車。

同時間這二三十年中國累積下來的經驗和能力,形成一個極為強大的完整的產業鏈,上游到下游都有,服裝的、製造業的、高科技的都有,你走到華強時要整一部手機,完整配套的產業供應可以在珠三角內找到,也是當今中國為何可以這麼有話語權的理由,不能否認是這些年來打下來的根基。而且這個根基底子也挺厚,同時間其他國家也不是可以做得到。又要平、又要完整配套,無疑中國是唯一選擇。

但問題來了,正因為如此吸引,世界各地生產商都走到大陸製造其產品,變相便是依賴了中國的產業鏈,這形成了今天的雙刃刀局面。

武肺一疫導致大陸停擺是不爭的事實,工廠、寫字樓以及不少企業連國企也因為這次疫情而停工停班,導致產業鏈陷入停頓狀態,不少公司原定要完成製成品出口到海外都要被押後,甚至脫期和不能如期交貨等等。這便影響了全球的商業運作,這個問題將會在這數月內會逐漸浮面,這個骨牌效應會影響今年全球經濟。

當然疫情始終會過,但是因為這個影響,作為企業便會上了一課,他們必然會review一下,往後公司生產如何分配,供應商會否全部都放在同一個籃上,便是企業們好好要思考。當然後企業不會一下子,第二日就會撤出中國,而是會經過一段時間,企業再不會集中在中國生產,而是分散投資,東南亞、非洲、南美甚至中亞等地或者會成為投資者的新處女地。當中東南亞或者會成為最大的得益者。因為地緣上較近中國,而且東南亞早已經有一定的工業發展水平,有利產業轉移。當中東南亞華人家族特別是一些盤踞當地的富豪更有機會坐上這次順風車,因為這些家族實力上和種族淵源下和中國有關係時,有利商業往來,產業轉移能力可以事半功倍。到時全球企業會再次轉向南亞眼光也不出奇。

再者在中美貿易爭拗下,美國早已有計劃推行東南亞計劃,嘗試減低中國在工業產業鏈的影響力,美國大型企業大舉投資東南亞,相信會越越多。

當然這個過程不會即時出現,而是要十年計,因為產業鏈並不是一朝一夕就成,而是需要商業過程磨合才成功,因為不是計劃經濟,是會有起伏當中。中國的世界工廠之名未必跌落谷底,始終爛船也有三分釘,但也再不會每樣東西也寫上「made in China」這個幾個字,可能是made in South East Asia,因為產品可能多國製作,不會單一,全球化分工再更複雜。而中國也會因為世界工廠的功能慢慢轉變而會發生開工不足問題,也是中國將要面臨下崗問題,也是其政權最為擔心。不過國家也不會是省油的燈,企業產能升級、加大內需、產業鏈轉型等等必然會開行turbo去做,所以支爆還是未有耐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