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3日星期四

武肺展現企業Sourcing的比武場

2020年全香港都正在搵口罩,除左香港政府。

這就是廣大市民在這次武肺疫情中的感受。

但市民搵口罩,來來去去都是幾種方法,網上訂購、門市排隊,再唔係就問海外親友買。但留意前兩者,其實都係需要商企買貨,如果他們無貨,基本上市民都一樣搵唔到。這次武肺疫情多間大型企業都展現出其社會責任,不少公司都努力搜購口罩以及相關的衛生用品,務求盡量能夠滿足到港人的需要。近期最受港人愛戴有屈臣氏、百佳、Circle k、HKTVMall、卓悅、莎莎等。他們口罩從不同地方搜購回來,其貨量也多,並不是普通藥房的數量,他們明顯是透過原產供應商或者是大型批發商搜購才會有這個數量。

他們能夠有貨,並不是只是有錢這麼簡單,而是這些企業的Sourcing能力之強,才做到。看看屈臣氏、百佳,其企業是巨型商業王國 支持外,而是他們的企業的網絡和人脈,屈臣氏是跨國連鎖店,全球都有分店,其採購的貨源必然是非常之大、廣而深,因此他們可以透過早已有網絡進行採購,便有此成效,同樣地Circle k(利亞零售)其母公司利豐集團,更是世界聞名的採購公司,相信世界各地都有其客戶或者供應商時,要找特定的貨源時,其商業網絡便大派用場。而卓悅、莎莎美容化妝店,在其日本、韓國過往都有商業往來,要找便可以事半功倍。

反而HKTVMall在這次能夠如此進取有其成績可以後生可畏,對比其對手這公司並不是很有資歷,但是他們其進取和努力搜購而得到成績,亦反映出其團隊俱有創新和肯搏肯做,其精神在現今香港走入寡頭商企勢力時代,他們是有心也有力的一群。

反觀另一間上市公司優品360在 這次疫情中可謂完全潛水,在過去七個月,這公司旗下商店被「裝修」,損失嚴重而且形像插水,如果企業老闆有其商業頭腦,理應在這次來一次絕地翻身,如努力搜購口罩、衛生日用品等,這才是挽救企業的良方,可是該公司放慢手腳,不願做般,並沒有一如其他零售商店努力為市民服務,這也難怪該公司落得如此下場,即使有機也不懂去捕捉。

疫情過後,商業活動必然後會回復正常,到時這些有出力過的企業必然會獲得回報,因為客戶會有忠誠度、消費者對網購服務形成習慣等,這便是他們收穫之時,也是應得的。

但一些機構,在水深火熱時仍然停留出tender的落後於人的經營手法,市民厭棄和反對是很正常,因為一個字「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