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8日星期五

中國媒體爆武肺醜聞的背後理由

今日大陸多個媒體披露指出其實武肺在十二月時已知,甚至有官方要求有關資料銷毀。這新聞內容無可否認是相當之爆,詳細內容可以留意各大媒體的詳細報導,在此不再詳細討論內容。

反而是討論這新聞發佈是為何會如此突然爆出來。這單新聞是大陸其中一個最俱影響力的「財新網」首先披露,及後其他媒體開始有相關報導,不過現在去財新網的網站現在已找不到其內容,相信是下架了。這種套路在大陸好多時都頗為正常,凡是一些俱爆炸性新聞內容在大陸被揭發,必然會先廣傳一陣子,及後一些問題而被刪除。這也是大陸媒體公司慣常的做法,輕則當局可能給予警告,重則封網一排之類,甚至拉人封艇。

但這新聞的爆炸性和擴泛性卻是非同小可,有關媒體如此大膽是有點意想不到,確實耐人尋味。

揭露這新聞是財新網,在大陸無人不識,該媒體時常報導一些在大陸當局眼中認為比較爭議性新聞,而創辦人則是大陸媒體重量級人物胡舒立,她絕對是這個年代大陸新聞界的大家姐,最俱江湖地位,其敢言作風,屬少有。而該集團的老闆則是中國梅鐸之稱的黎瑞剛(TVB新老闆,咁識啦),這位在大陸可謂最俱實力的媒體老闆,他現時是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的董事長,其背後投資者則是由國家開發銀行、上海東方惠金、招商局中國基金,雖不是真正直屬國企,但也是國家產業。

當看了這個背景及後台,然後再看這新聞報導,便想知道為何會在這個時刻報導這新聞,內容之詳細及高度敏感內容,並不是普通你話查就查到,你話報就報,因為如此高度敏感內容,你放上網發表其後果是如何,大家心中有數,你不是有準備,斷不會如此大膽刊登這文章。如果沒有人背後「endorse」而就咁刊,你唔封網至奇,你仲唔係散播謠言或者擾亂社會公眾秩序嗎,你平時和朋友在朋友圈討論少少當局對武肺有什麼不好,都可以隨時有公安上門要你行政拘留,這單仲唔係顛覆國家啦!!

但你仲見個網站正常運作,沒有什麼事發生,就知道個後台有多硬。但硬還硬,為什麼要登才是值得大家深思。

登了這新聞是要人出來認出錯,搵人祭旗嗎,還是當中涉及政治角力呢,實在外人並不會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這單新聞並不會終止,還會繼續發酵,到時就知道為何會有這單新聞了。

大陸報導這些高度政治新聞,當中所涉及不是一個有勇氣的記者和個老總可以話得事,背後必然有其目的和部署,因為在中共文化眼中,媒體是服務黨的,不是報導真相的,功能和我們認知的新聞媒體的功能是有很大分別。

伸延閱讀
【武漢肺炎】病毒基因圖譜27/12已有 湖北衞健委、中科院要求銷毀樣本
專家組成員:當地瞞報醫護受感染 機構指12月底已完成病毒檢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