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星期二

鮮魚行校長與少女賣帽的拼手搏精神

這兩日看了兩宗新聞,都感到香港在危困當中,仍有拼搏精神存在,這些故事活做電影橋段,實不為過,而且可以讚人熱淚,值得尊敬。

首先是鮮魚行校長對教育的熱誠,這位在社會邊緣化的學校擔任校長,並不易為,因為一來殺校、資源短缺,學生背景困難,未必收到高檔次學生,那要把學校提升很難做,但這位校長卻可以排除萬難,成功避過殺校,而且對學生有心。最近更理解到學生的生活背景下,以食物獎勵學生做齊功課,這是一種德政。

做齊功課有食物獎賞,係咪卡樂B還是Kinda出奇蛋先?唔係,而是一些罐頭的家中開飯基本食物,要知道這學校不少是屬低收入家庭,生活並不富裕,如果學生可以得到這些食物,雖然不是一個極大幫助,但總是雪中送炭,人間有情的道理。而更重要是這些獎勵非一些消費性物質,可見校長是有想過而且切合需要。

五六十年代,教會道牛奶,對低下階層提供協助,這些受惠過的人現在都已成年甚至有家室,這就是常說我們的香港故事,想不到四十年過後,一個如此富裕的社會仍有這故事出現,雖則是導出人間有情,教學的熱誠,但我們又有沒有試問為何我們這個社會是如此的兩極化呢?

外甥女因再沒有學琴,所以我姐姐便向鮮魚行送琴過去,也希望同學仔可以聽聽琴聲,快樂讀書。

除了這個成年校長有如此的拼搏精神,今日明報一段新聞也覺得用「強」來形容這位女生,這女生家境清貧,但思想成熟,為了幫媽媽生活較好,自行創業,造了一些帽在街賣,其實這些創業並不是新,但以一個十五歲學生來說,的確是「強」,還要強調是她居然懂得「知識產權」,向香港知識產權署申請外觀設計專利,去年11月獲批後,找內地廠商生產了50頂帽子,一半放在天水圍商場寄賣。這個商業行為,絕對非一個學生能夠做到,首先是她懂得門路,知道什麼叫知識產權,還要懂得尊重人家的財產,最後更識申請專利以保障自己的知財,真是一個難能可貴的學生。

正當大家要說港女不是,什麼公主病,港男沒有責任心等等,我們也有一些生生性性,懂人情世故的女生,而且這位女生更是一個高材生,代表過學校參加機械人比賽,都唔係只識搵錢,還肯讀書認識社會。

正當政府對這個香港問題毫無頭緒時,我們這兩港人沒有做申手黨,窮則變、變則通的道理來。政府應該向這兩位一老、一嫩的港人學習一番。

3 則留言:

  1. 這兩位一老一嫩絶對係大家學習的對象...無論生活小事或謀生大事也值得參考!都係個一句"阿嫲教落做人最緊要:求人不如求己,自救自強先最重要!"

    但要政府學就好難lu,"多做多錯;小做小錯;"唔做"無錯"的文化根深蒂固!一棵樹的存在己經橫誇多個部門,問題一個推一個...幾時先可以解決問題,行街咁小既事大家都要步步為營呀,更何況係刺激經濟"保証"就業的大問題!

    回覆刪除
  2. 不過外甥女最後因對那部琴有很深厚的感情, 不想它離開她, 所以鮮魚行沒有琴收了

    回覆刪除
  3. 對不起,本人眼見主流意見大多認同此姝的孝義,當然本人也非常認同這點,但眼見大家都將這一點放得太大,但完全沒有客觀理性分析其侵權行為,為此,本人也撰寫了一篇,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02990

    希望各位都可以宏觀一點,才不致埋沒其他人的努力!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