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星期一

宮心計與教育制度

如果你是麥肯錫顧問公司、甲骨文科技公司又或者一些跨國企業的人力資源頭頭,看完宮心計後,你會必然投放大量資源於香港開發「項目管理」部門以及諮詢顧問服務,但在研發項目、中央政策部門則會離場到其他地區,至於我是有良心的電影老闆的話,會首先給予員工半年假期,貼錢到大學讀多一點文學與歷史書藉。

宮心計常說是師奶劇,但從朋友和家人的理解看到,這劇並不只是你阿媽或者我阿媽睇,而是大部份港人都會一路睇,一路鬧,然後又一路睇。當中包括少女、中女、大嬸、阿叔、電車男、麻甩佬等等,層面其實都好廣下,如果冇人睇,都唔會有不少討論區係咁鬧劇情牽強或者不合理等等批評。

但是無線編劇卻成功捕捉到港人心態,港人喜歡劇情一些所謂的「高潮位」(這並不是性愛的高潮,請留意。)而是劇情當中引人注目的場口位,觀眾看到每集有一兩個這些精警的場口位,便可以認為此劇的吸引力成功,然後可以完滿每日忙錄的一天。

留意這些場口位的編劇的精心設計,要觀眾投入,若吸引即代表順利達標,任務完成,然後又到下一個場口位繼續。這些流程,有如我們在平日工作的「項目為本」的理念,編劇的責任就是將這個項目順利完成,任務成功交功課,以此配合到客戶(觀眾)的要求。

這些項目可以並不連貫,但只要有目標便可,客戶要什麼,供應商便以這個目標進發,成立團隊,制定項目當中的流程然後以為了達到目的,而當中的細節是不需要整理,總之交到盤數,交到項目的成果便成功。

這些技倆,我們是似曾相識罷,我們港人的強項,「目標為本」,所以我們港人的產業當中大部份都以服務性行業最成功,會計、金融、物流、法律顧問、資訊科技項目管理等,這些行業當中雖有創意含量,但主成份則以完成項目為依歸是主要的職能。

而為何出現這種的性格和這些較佳的產業呢?這是我們的教育制度,我們從小都以成績表現作劃分,考第幾、幾多個A、搵名師助你奪6A,到買局必然是買工具書,投資書藉或者管理心得以及如何當上成功人士為本港書局最暢銷的種類。當中短讀心靈雞精書也可以是短少和精警用語以讓讀書盡快給修為己任。

這些教育制度由殖民時代到回歸後,都沒有變化過,知識從來都是單向性質,輸入而少創意輸出,但做試題必然是港人強項。

所以看到宮心計在劇中的一些技巧支節是成功,因為觀眾就是看慣和潛而默化接受這種制度,但全劇的佈局,當中的歷史和邏輯技倆便欠奉,監制可以說是只問結果,不用理會全劇完整性是否恰當。

宮女可以在後宮如此自出自入走圍周?
三好成日好得閒可以日夜幫人做好心卻不用做其他工作?
宮女不可以有私情但又說可以大叫對食?

從這些劇情都知道我也是宮心計的觀眾之一,可見並非只有師奶會看,麻甩仔也會看。

我們是缺乏在功能書藉以外的知識補貼,文化、歷史、文學、藝術等知識,港人是最缺乏的,記得我在台北誠品書局看書時,頭位是藏傳佛教的書藉,這是台灣文化可以有個李安的出現,是有其道理,有TSMC台積電的科研公司。這是當中有長期的創意和研發的精神土壤在當中。

這並不是我們港人不濟,倒轉頭外國人也會覺得港人的專業態度之高,是亞洲區少有,因為項目成功得失,我們珍而重之,只是我們的缺乏在於創意和文化合量較其他地區為低。

這是我們需要知道,知己知彼,方能在市場找到定位,或者轉型。

你是父母輩,在鼓勵個女努力要考第幾級鋼琴時,也同時讓他們多看點閒書(並非忽然一周或新monday)。讓子女有較平衡的知識和思維,在未來社會有更佳的路可行。

4 則留言:

  1. I haven't watched these TV drama for more than 3 years

    回覆刪除
  2. oh... i love the idea of 多看點閒書 :) and somehow i think this tvb series is also kind of 閒劇~

    回覆刪除
  3. 消閒品啫,
    犯不着要有什麼教育功能,
    做完一日嘢攰到死,
    返去唔想再用腦,
    睇吓師奶劇輕鬆吓,
    唔好叫我睇什麼discovery channel,
    個腦已經好實,
    唔想諗嘢囉!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