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星期四

再談Google中國


今日到google.cn首頁,的確很諷刺,因為google個icon的連結,是寫著中國四大發明。這明顯是公司對當局的一種諷刺,意味談判行動升級。

google的舉動是政治含量多還是經濟手段多?其實這會是兩種因素都是同時存在。Google作為一間外資企業,以及是搜尋技術公司,內容搜尋的優勢不會是在國內資訊,而是海外資訊,這理應是該公司的賣點,正如你是一個網民,從心理上都會認為Google所搜尋的資訊(海外),必然比起國內如百度來得深和多,因為google是國際級大公司,資訊海量之大,無人能及。

但是內地政府卻要google中國行慢板,限制資訊流通時,那真是淺水浸蛟龍,讓Google難以發揮其最大的經濟潛力,這樣使廣告商便會認為Google沒有競爭優勢之時,與國內網站同質化底下,倒不如把廣告放到百度還有著數。

這是因為政治上使google得了風寒「水土不服」,而引致業務難以成功發展,作為企業領導,認為橫掂都是被人欺,倒不如先退市場,後會有期。他朝有機會再捲土重來也不是問題,而且知道本身的技術優勢,還是全球領先,即使遲來仍然有著數。
事實上這並不只是google有意退市,連早前新聞集團都說過類似的說話,使新聞集團集中火力在印度市場還划算。

若果google決定退中國市後,未來該公司如何在中國營運都是一個關鍵時刻,以及該公司的關連合作伙伴可能都要留意。
由於google現在不只是一間搜尋公司,而且也是一間「科技」公司,當中包括手機、作業系統、電力、電訊集於一身。其Nexus one手機以及android手機系統更是近年的重頭項目,這些「實體」產品能否在中國上架便是一個問號?即使能夠上架,賣點是搜尋的話,這又可否在中國境內利用這手機到google網站作搜尋呢?
還有其伙伴會否因為與google有密切的關係而遭到「照顧」呢?
不過國內電訊公司都是國家擁有,要讓Nexus one上架,也挺難的。

作對企業對手,當然樂見其事,特別是國內企業,暗裡偷笑,少了一個強大對手,餅仔都可以分多一點。騰訊今日已經升到173元,這就是一個訊號。

但作為消費者,卻是不願見到,國內網民少了一個選擇,這代表著經濟價值下降,成本會上升,不利消費者角度。

至於香港角色又如何定位,在某程度上,是件好事,這個道理,和內地父母來港買奶粉一樣,一日國內仍然那麼不該,香港仍能夠保持現行優勢,包括「法治、資訊自由、人權自由」等,香港的獨特地位,仍然是和其他國內城市「抄不到」,也「學不到」。

國內網民如要吸修海外資訊,到香港google便是方便之門,當然要使用翻牆技術才能成功罷。

最新消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表示,中央歡迎外國公司在「遵紀守法」的前提下,參與互聯網發展,她又稱,中國互聯網是開放的,且中國政府鼓勵發展互聯網,中國法律禁止任何形式的黑客活動;同時,任何對網絡黑客攻擊的投訴都將按照相關法律法規處理。

「遵紀守法」這就是中國當局現行立場。即是要你守規則,否則拉人封艇都得。Google這次代價並不便宜。當中Google會否以人權作晃子,最後尋找經濟利益,未來數月會是得出答案。是熊是龍,將會知道。

3 則留言:

  1. Nexus One is not gonna make it in China. There are too many 'Cheap copy' phones there. Chrome is good, but there are alternatives that are as good as Chrome, like Firefox. What matter is Android's future in China.

    回覆刪除
  2. 艾力
    yahoo現在見到google那種正議化身策略,反而更成為形象正面,他們會頗為後悔。時勢不同。

    Joel
    如果台灣聯發科推出一個方案是用android系統的話,必然會有大量平價中國手機。
    聯發科的windows方案,在大陸可謂非常成功。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