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星期三

Google.cn所引起的連鎖反應



今朝正說著谷歌有意退出場之際,另一個更大的消息即時隨之而來,就是google.cn解禁,再不會做其他過濾資料,所有平時在國內敏感的資料,即時可以呈現在google.cn中。

但更有趣的是,這結果不只是在google出現,內地其他搜尋網站居然有類似的結果,內地最大搜尋器百度可以同樣搜尋一些國內敏感東西,如六四、法輪功等。

這絕對是一個連銷反應,這表示國內的搜尋技術,其實都是靠google得來的,所以人家一放,佢自然都照抄人家的資訊,搬字過紙,照單全收。

現在不是撇開知識產權問題,而是資訊現在突然有了個突破位,國內網民可以在這個時間找到這些「敏感」資訊。這是一個開始,是第一波,而這一波所引起的心理因素,遠遠大於實際因素,因為內地必然很快在金盾工程上的防火牆技術做手腳,很快又關閉有關資料。

但是這一波則使網民有機會開了一個「思想」,為什麼原本可以獲取的資訊,卻會被河解掉呢?

這次國內互聯網崩堤可以很大的回響,是必需要留意,這不只是技術問題,當中可以涉及政治和經濟。

google.cn一放,有人向中國谷歌總部獻花。

2 則留言:

  1. 全球最大搜尋器Google昨日突然宣布,不願再按中國的規定,審查旗下中文版「谷歌」(google.cn)搜尋結果,理由是它受到來自中國的黑客有組織的攻擊,有內地異見人士的Gmail帳戶遭闖入

    Google唔係一開始就有原則. 有內地異見人士的Gmail帳戶遭闖入呢個理由都比較奇怪.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