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星期五

由「我要打十個」到「返屋企食飯」看轉型「葉問2」

「葉問」之所以成功,是本港久違了一些武術硬橋硬馬的功夫片,對上一次已經是「霍元甲」,所以葉問成為了觀眾頗為期待的武打電影。而葉問2則可以做到商業娛樂電影應有的需求,能夠吸引普羅大眾的電影已經足夠。

葉問2編劇黃子恒這次比起花田喜事好九條街,如果大家認為葉問編劇和花田喜事編劇都是同一個人的話,一定會認為是否其中一套是請槍罷,何解兩者相距也麼遠。這是因為兩者戲劇內容都有喜劇元素,但葉問2明顯較佳。

其實靜靜細想,葉問2的編劇技巧,是已經有了一個方程式,先有開端表演,然後低潮,最後成功。而當中喜劇感,更似看武打片格局賭神2或者賭聖類型,因為劇中羅莽師父的角色有如賭神2入面的徐錦江,賭聖入面吳孟達在著看星仔賭錢時搞笑料氣氛的人物。
這戲最能夠吸引觀眾的能力是包含了基本港產電影的賣座元素,就是笑武共容,戲劇可以包含了喜劇效果,使觀眾看得輕鬆而不會有太大壓力,但同時給予武打場面的觀能上刺激,這種技倆,於八九十香港電影特別是成龍電影時最能夠體現出來。

看葉問賣點當然是武打場面,這次沒有讓人失望,其中甄子丹和洪金寶在茶居對戰一幕是全戲最夠班的一場,也是最好看的一場,其武打的畫面都頗俱心思,雖然鏡頭並不出眾,但招式和兩者打出來的型態是值得欣賞。
洪金寶這次做武術指導應記一功。而洪金寶的演技,確實稱許,他飾演的師父霸氣和震懾人心的態度,演出的神韻,是可以問鼎來年的最佳男配角。事實上他早於「提防小手」和「八兩金」已經拿過香港金像獎最佳男角,而過往在羅啟銳的七小福、八兩金都演得很好,甚至在浪漫風暴飾演郭富城的師父都非常出色,實在是有演技的武打明星。

至於甄子丹依然保持上一次的演技,不過不失,主要看他的武打技術已經足夠,若要上一層到李連杰級數還有一段距離。

第一集是我要打十個成為電影金句,是反映出當時歷史所說的厭恨日本人的情意結,嘗試利用找回類似東亞病夫的感覺,而今次則玩親情,因為故事背景是香港,人離鄉賤時要在寄人離下時,如何生存便是一個學問,當中保住家庭更是首要,因此親情成為核心價值,也是香港當時的一種普遍想法,所以才體會出回家吃飯的重要性。而且從人物的進化上,葉問也應該要在心態上轉變,始終年紀大了便開始有後顧之想,所以第二集便嘗試用親情和師徒為故事的感情線。

不過此劇為了在畫面上的宏大,或者有點偏差,戲中所描述的香港,感覺並不香港,反而像三四十年代的上海,雖然強調了一些九龍什麼什麼,但是感觀仍然不靠香港風情,相信是基於拍攝的人物不大像南方人士,而美術指導亦並不捕捉到香港情懷。

論娛樂性,這戲是足夠有餘,其實比上一集要好。但要說到能否入流到經典的武打電影,則有待觀眾入場評評。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