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星期二

「懶音」代表什麼呢?

自己雖然不是正音王,但我很討厭懶音,每次見到一些人說話有懶音的時候,特別有種很不舒服的感覺。

首先是感覺到說話的重量,這是表達能力的問題,若要能夠讓人有感染力,除去懶音是其中一個重要方法,說話清楚清晰,聽眾是感到很容易理解,會留意傾聽。

廣府話的懶音相信是港人最常聽到,也不用在這兒討論,大家在日常生活都會遇到。而最搞笑的是一些女孩子說懶音還以為很可愛,這情形先真係問你頂。男生說話懶音很大程度上是影響到信心的表達能力,本港一些時事評論員在電視上說話,懶音之多,有點煩。

懶音的由來,很多方面,文化、家庭教育,本身自己學習的能力,都會影響是否會說出懶音,記得無線新聞更說過懶音是因為舌頭的肌肉問題,從小訓練不足,才有這情形出現。因此懶音是很難改得到,因為習慣了,要努力多倍才可以有點進步改善空間。

不過懶音實在不宜多說,若果發覺自己有懶音,理應及早糾正,或努力嘗試改善,因為在新世代的社會,表達能力是何其重要,看看英國大選、Wuby定Ruby甚至雙英辯論,說話的技巧是足以改寫歷史和環境,若果說話不動聽,開口埋口仲「香趕人」的話,咁點做到一個有魅力的領袖。這個年代口齒靈巧,點都加分。

3 則留言:

  1. 鹿米兄緣何忽然對d妹妹仔用懶音扮cute咁大感觸? 莫非正身心受其侵害?

    回覆刪除
  2. 有時學D"妺妹"用"懶音"講嘢其實也很攪鬼!自己一路講一路笑到收唔到聲...(真係好難扮到,每個音都要唔正先得!)

    回覆刪除
  3. 這是因為見到不少人特別是傳媒人士在做論政時,連基本的表達能力說話聲線都很不該,很難提升質素呢。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