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星期三

互聯網逐漸變得真實

過往互聯網的優點,其中一樣是隱敝性,網民透過隱蔽的技巧來發表意見。當然在技術上仍然可以偵查來源,但是匿名的手法,已經有了一重隱性模式。

過往在討論區、留言版上,大家都會是匿稱來發表意見,因為大家認為這才可以高談闊論。但是近年一些國家及網站都開始以實名制來注制,所以慢慢地,用家的戶口都開始真實姓名。

此外社交網站的興起,更讓用家的真實身份浮面,看看Facebook,個個都放自己的樣子,然後「共享」,是自我身份公開。因此互聯網的生態,慢慢出現變化,越來越接近真實的社會環境。

此外人肉搜尋更讓大家來得更真實,看看近日的「盆景貓」一事,便看到大家起底和追蹤及關注的程度,其實直迫新聞台,有如大家在網上看「東張西望」節目一樣。

互聯網的環境越見真實,這就會越來越反映到社會環境,民生、經濟會更貼近社會。大家所討論的話題便會互動影響,網上和真實便會融為一體化,這種模式是互聯網文化的進化過程當中的一個其中階段。

至於是好是壞,則沒有一種定斷,因為互聯網本身並沒有立場,只是一個平台,方向的左右上下,還是向前或向後都沒有規範,唯一的變化是互聯網的技術會越來越先進,這是一如科技進步的解釋一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