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星期一

原來民意是掌握在政府當中

過往我們常常說政府沒有掌握民意,認為他們錯失了民心,所以做事往往後知後覺。但這次選舉的結果,卻是政府掌握當中。現在撇開了傳統吹雞票外,公社兩黨拿的票數基本上是舊有票源,沒有增加太多。泛民票都不是全部給予他們。而政府卻在這次公投(補選)中策略上是成功,因為真的拉倒下來。

此外我們還要看清一個事實,就是輿論和真實仍然有一定的距離,過往我們大家可視輿論為一種指標,但是這次公投的答案是投票意願比預期為差,不是如輿論般熱炒,可見選民在理性和分析上還保持著一種自我的心態,即不一定可以透過輿論左右選情。這即是日後土共或者泛民可以利用輿論機器做事,也不是成功,最多只能夠吸引眼球而已。

同意今日明報的說法是選情意思,不要以為港人不想民主的解讀,這是絕對危險。反觀向白鴿派釋出善意的策略,反而是中央應該考慮的意向,因為現在公社兩黨底牌已見到,現在剩下白鴿,如果連白鴿都迫他們到牆角,反而更冇彎轉。

中央若是高明的一著,現在即時向終極普選聯盟拉攏,才是上策,因為牌面是中央贏,而且是壓倒勝。只要放出一些善意如提出如何特首普選的話,只需在入門門檻加高,中央認為的安全系數已經十拿九穩。

現在公投其實已經告一段落,公社即使在立會也不會有什麼更佳的作為,反而政壇現在是來屆特首的熱身賽正式開始,因為曾蔭權早前在電台節目上對梁振英的意見提出了一些「有骨」說話,這是見到建制派開始自行部署2012特首競選賽,參選人物梁振英被權霸寸嘴,其實是給了另一個潛在對手曾俊華幫了一把。
估計唐唐、財爺、振英甚至葉劉將會陸陸續續出來說話。

5 則留言:

  1. //目前本港的房屋供應大約有240萬個,而家庭數目則有230萬個,基本上是供求平衡

    實際上不是這樣計的吧

    回覆刪除
  2. 如果將來選特首, 只得唐唐、財爺、振英和葉劉, 我的選擇是財爺.

    回覆刪除
  3. 力兄
    這種計法,實在簡單。

    品質兄
    同意,我都會選財爺,但現在最大的障礙是他的健康。
    唐唐十下十下
    振英過份古惑陰濕
    葉劉態度反復
    只餘財爺最正常的一個。

    回覆刪除
  4. But 財爺好似on居居個喎?! 記唔記得佢仲以為大家係用floppy架?

    回覆刪除
  5. 可能政府買左一世都用唔晒嘅floppy,財爺唔想浪費,好事!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