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星期三

選舉與媒體

表達能力高低,是足以改變整個選舉局勢,國家領袖在電視上辯論,美國是較年長的經驗,當年老布殊以打敗伊拉克的民望,以為可以成功連任,點知最後敗給無名小州長克林頓,回望過去,當然可以馬後炮,說當時美國經濟下滑,選民投票要求改革云云。

但不能夠忽略到電視媒體的威力,就是電視辯論,克林頓的口齒伶利見稱,看如何辯開話沒有去滾就知道什麼事。當年克林頓的雄辯即時民望大升,最後能夠入主白宮。

在現代社會上,面對群眾是當代政客主要的工作,如何有高技巧的思辯能力足以影響自身的政途以及其政黨的命運。最近英國大選便可以見到一個有趣現像,無名的自民黨居然成功出位,民望拉下白高敦,直迫保守黨黨魁,都是多得這位黨魁克萊格的能言善辯,還有其靚仔樣,事實上靚仔是很重要,小馬哥在台灣除了是清廉見稱外,此外他的靚仔外形都是討好優勢。所以美國大選希拉利那時都要botox來突顯她的精神面貌。

如果成功在媒體上奪得優勢,便可以左右大局,這是政客需要學習的地方,媒體的範圍可以很廣,當中包括了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如互聯網,奧巴馬在大選其間利用互聯網便成功捕捉到新一代選民,也是他當時的致勝關鍵。而這次英國首次電視直播大選辯論便成就了自民黨的克萊格,這是傳統媒體的影響力。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兩者都很重要,沒有什麼此消彼長,因為當中互動性和單向發放訊息,其實都是會影響到我們公眾的選擇態度。少了其中一項的優勢都未必可以成功。

傳統媒體的優點是在於廣大的群眾接觸點廣,年齡層也廣,小至三歲,大至八十歲都可以中到,而且傳統媒體的單向性有利於發放一些整理過,對自身有保障的資訊予群眾,少了一點不穩定性,在宣傳策略上也較為保本。

而新媒體特別是互聯網宣傳則是針對性,層面可以是幾何級數的廣闊,看微博效應便可以一二,政客在使用互聯網宣傳時則和傳統宣傳有不同的技巧,單向發放訊息是不足以成功,反而推出一些互動性的宣傳反而更為收效,因為可以吸引群眾有參予度,從而在黏貼性上可以做點功夫,若果硬搬單向模式到互聯網上,隨時會適得其反。

網民基於相對較為隱敝性的性質,使對政客的要求可以更高,甚至可以惡搞一番,因此如何回應也是一件重要的技巧,因為過往傳統媒體在大選時,媒體和政黨屬於主動的一群,但是在互聯網他們變為被動的一群,網民才是真正的選舉關鍵者和推手,媒體只作為提供一個平台而已,不能夠主導思想。所以是「玩法很不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