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星期五

高智晟與內地村官的強烈對比

內地維權律師高智晟終於現身北京,他不願說什麼,我們是理解,希望他平安就可以,從他的情況,有可能不會留在內地,和家人在美國團聚也不定。

胡佳傳患肝癌,保外就醫是出路,下一步亦可能會是離開國土亦有這個可能性。

趙連海要被關上,只因為想向孩子討回公道,但那些賣奶製品的公司、相關檢查品質的官員卻仍然安在家中。

近日新聞說內地一位村官表白說「不貪污,當官幹啥」,這句說話,有如志雲大師的金句一樣,可以成為近日流行用語。亦比志雲飯局所有被訪者的人說話「更真」,真的假不了。

從以上情況來看,我們國家情形有點社會扭曲,就是伸張正義的,可以入獄,可以被流被,有如古時的充軍邊疆(事實上高智晟是在新疆的監獄度過牢獄生涯),流放海外。
但破壞人性,顯出人性的黑暗罪惡面,原來是當上父母官,然後「做好這份工」,而「做好」不是為人民,而是為自己的私利。

當我們發現正義的一邊在國家放在一旁,甚至被打壓,私利、貪污、打壓行為卻是成為主流行為,那國家的命途會是如何?

吉爾吉斯不斷暴發革命暴動,人民再次推翻政府,我們看只覺得是一個中亞小國,不值得去留意,不會有什麼影響,但是這種蝴蝶效應是不能夠忽視,今天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難保有日會發生,流血暴動實在是不想見,但當局也不能夠為了保住政權而繼續打壓,因為越壓會反抗越大,後果是難以想像。

當然以現時狀況,內地執政者的確仍然有強大壓倒性的能力對異見人士,是不可能政權被推翻,但是時間是最大的敵人,早晚會見到。那如何收拾呢?

不是要一個執政權即時倒下來,這也對整個社會不利,因為不等於其他既得利益者必然是對的,但是執政者卻需要有包容性,而且要有下台的準備,這才是一個被世人尊敬的政權。貪官橫行社會並不是一件好事,因為經濟成本是大幅增加,因為貪官會向消費者收取交易費用,而這對生產成本提高,要「大國勃起」是件負面行為,不值得存在。越是廉潔的社會,其工作效率會是越高,從新加坡、香港、芬蘭等地便可見一斑。要國家富強,去貪官會是當前急務,也是對社會怨氣降溫的一個方法。

伸延閱讀
既想杀贪官,又想当贪官

3 則留言:

  1. 記得讀小學時老師曾說過,滿清之所以滅忙是由於貪污腐敗;估不到今日貪污腐化,竟然叫做大國勃起。

    回覆刪除
  2. 有好多人以為中國強大,呢d小事在所難免.

    回覆刪除
  3. 一個講"關係"的文化...無貪污就怪...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