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星期一

誠品來港的困難

曾俊華到台灣訪問,他參觀誠品書店,然後他說希望台灣的文化產業可以來港投資。

這時我想是香港要有個貨環境讓這種產業誘因來港才行,否則仍然不能成功。

香港其實並不是沒有試過有一些大型台灣甚至內地書店來港,新華書店曾經在銅鑼灣開店,佔地幾層高,地方又大又舒服。台灣城邦書店都有來,一樣在港島灣仔找了一個地餔開幕,有三層,雖然地方沒有新華大,但都算是有規模的書店。但是前者已經關閉,後者則要找另一地點變成樓上鋪。

為何這些書店不能夠在本港繼續發展下去?相信最大的壓力是成本問題。香港的地租實在不能夠適合文化產業長期生根,否則就不會樓上鋪書店,甚至以往的二樓書店,現在因為成本問題,發展到三、四、五樓書店,越開越高。

其實本港不是沒有閱讀市場,每年書展人流之多,是同區之冠,這顯示到需求是有,而且是龐大。但是地租貴,書店要開在人流旺地,租金自然要高,但書店銷售價格又不能夠高,利潤利成本高的情況下,書店已經很難經營。能夠一些書店可以經營在大型商場上,往往是售賣價格較高的英文高級書藉,三聯不會進駐IFC罷,不過相信IFC也不想三聯進駐。

高地租情況下,只可以有較利潤較高的產品和服務才可以接受到高租金,時裝、金飾店、珠寶店等便是可以負擔得起。而書藉向來都不是高純利產品,只能被邊緣化。

誠品書店是我到台灣必經的地方,每到誠品的舒式度,真的是樂而忘返的感覺,大、靜、多是吸引消費者長期進駐,但更重要的是當地的租金相對地可以負擔得到,早前到101大樓吃了一餐日本餐,但價格只是香港的一半或者三分二。那麼便可以給予不同服務、產品於市場上出現。

誠品在當地成功,除了是創意文化外,另一更重要是成本的控制,而租金便是考慮之列。

如果IFC、Time Square、The One、iSquare租金沒有這麼高昂的話,誠品不用邀請,都會上門呢。

如果在iSquare有間二十四小時書店,那可以九點看完電影,十二點到書店打書釘,二點再去唱K或者落酒吧消閒,或者調轉都仲得呢,再晨早飲早茶,這種晚九朝五都夠潔靜罷。

4 則留言:

  1. 同意,
    租金太貴的確是死結,
    不要說書店,
    任何行業都是,
    業主見你有生意就會狂加人租,
    做埋做埋俾哂業主,
    自己得個吉,
    揾鬼黎開店咩!

    回覆刪除
  2. 叫誠品去天水圍呀,深水埗呀搞個書城,你估有冇得諗呢?

    回覆刪除
  3. 新鮮兄
    所以先會話所謂的三年後進駐香港,講下先....

    Ebenezer
    天可能太遠市區,消費力不足支持,反而深水埗真係可以有得諗下喎。

    回覆刪除
  4. 「早前到101大樓吃了一餐日本餐,但價格只是香港的一半或者三分二。那麼便可以給予不同服務、產品於市場上出現。」

    台灣的租金的確較低, 東西也的確賣得較便宜, 但別忘了, 他們的薪金同時也較香港低。如果真的要比較, 不能單純的以數字的高低來比較, 應該以價格與人工(消費能力)來作比。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