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星期五

「挪威的森林」可以在大陸上映嗎?

這是村上春樹的名作,對我來說,這個故事的內容,我已經很模糊,我只能記得大約是女主角是有點精神病而已,還有大量性愛情節以及極力品牌、六十年代西方流行音樂的名詞,畢竟我看這書時,也只是十七八歲。

時間飛逝。

不過這小說卻是村上春樹這麼多本書以來,最受歡迎之一。更是算是最普及的小說。因此一直有人想拍成電影,但要差不多要等二十年後才正式面世。

但有趣的是拍這戲的導演不是日本人,而是移居法國的越南藉導演陳英雄

我認識這個導演,同樣是在我唸書的年代,所以陳英雄和村上春樹對我來說都有點年輕時代的情意結。

大部份人認識陳英雄多是三輪車伕,而我認識是他的第一部作品,青木瓜之味,那個時候,算是我看得最多所謂的文藝電影的時期,何平、楊德昌、侯孝賢、費里尼、王家衛、李安等等都是這個時期留意和看他們的電影,因為當時讀書,有的是時間,或者基本上是偷懶,自然會看這些扮高深的電影。

青木瓜之味,是一套講述越南少女僕人的故事。畫面美麗,故事都已忘記。但是記得戲中對白是極度慢和對白是很拘緊,明顯是表達當時越南的文化狀態。但感覺是陳英雄在營造氣氛是頗有一套。

因此有村上春樹的作品改編配陳英雄的電影,雖然會預計這戲不會是極佳作品,因為很多時書好並不等於電影好,但作為一種尋回昔日的年輕歲月,也要去棒棒場。

現在「挪威」這字這麼敏感,又是日本拍攝電影,不知道大陸會否禁止上映呢?

5 則留言:

  1. 書越好電影越糟

    因為書你只記得美好的部份
    電影將粉刺鼻毛都拍出來了,觀眾跟想像一對照就會失望
    陳導演敢接呢單job,真英雄也!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十幾歲時看這本書的,
    內容完全唔記得,
    還有三色貓都是忘記得一乾二淨,
    看來村上的作品不合我口味了。

    青木瓜之味的vcd買了很多很多很多年,
    但一路都没有看過,
    唔知係咪怕悶親呢?
    我自己都唔知,
    或者藝術感太重,
    怕吃不消,
    不竟已没有少年時代生吞活剥藝術片的能耐了。

    回覆刪除
  3. 似乎陳導演拍的不是我腦海內"綠色"mood的"挪威的森林"!不過...抱著茅盾的心也會入戲院看一看...(凛子=直子,真係接受唔到囉?!)

    回覆刪除
  4. http://blog.yam.com/wallace_orion/article/19763804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