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星期四

新意識形態與Facebook王國

今年時代周刊年度風雲人物,是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指出他有如是全球第三個人口最多的國家的國王,在中國和印度之後。

前兩者是實體國家,後者是一個虛擬國度。

最近facebook的研發者更利用facebook用戶的使用率來分佈了全球使用者的地圖,看到西方國家以及一些社會較開放的國家,使用facebook是較多,密度較高。而留意這些國家的互相連繫都多,如北美和歐洲便連繫較亞洲為多。俄羅斯、中國都較少使用facebook,甚至北韓和南韓更形成一個強烈對比。

值得留意是中印這兩個國家在facebook這個地圖的解讀。兩個都是現今人口大國,但使用facebook卻是非常大差距。若不知道以為印度的互聯網服務較大陸先進,大家都知道一個QQ的用量便是生金蛋的機器。常常說中印是一個類似的國家,都是發展中的大國,需求很大,人力資源鼎盛。但是除了這些類同,其實有頗大的差異,單是一個是全球最大的民主國家,而另一個是全球最大的專政國家已經是南與北的對立,一個以科技硬件起家,一個是軟件勢力抬頭。種姓制度限制了人民的經濟發展,戶藉制度阻礙了人民的社會上進,一個對外資訊較開放因而外國互聯網公司可以立足,另一個是圍內發展的大型互聯網社區。

記得在科網股熱潮時,東方魅力曾經拍過一套電影叫「一見鍾情」,是黎明和張曼玉主演,若果從這個故事發展,那麼黎明就是現在的Mark Zuckerberg,故事甚至說到該網站向聯合國申請為一個真正國家。

在全球化的影響下,近三十年發展中國家所爆發出來的人力資源,使整個經濟體系出現變化,若解讀這個地圖是代表著地方的先進或者經濟發達與否,未必成立,因為俄羅斯和中國,這兩大國,在經濟及科技,近年都是有見到的。反而可以解讀他們的連繫文化如何在新科技以美國為首的文化滲透於整個世界。中國、俄羅斯、阿拉伯地區,使用facebook的用量是較為低。歐洲、北美、澳洲、日本、南韓甚至印度都屬高度使用facebook的地區,而且連繫較緊密。

這是代表著一種新的意識形態嗎?

3 則留言:

  1. 中國內地有自己的軟件,
    就如QQ多人玩過MSN好多,
    國內人認為FACEBOOK是外國貨,
    没有太投入玩吧!

    回覆刪除
  2. facebook在本地化或不夠,但更重要是facebook在國內能否使用才是關鍵點。若久不久就被封網站,不能使用,那麼會讓用家離去,其實這是內地當局慢慢陰乾facebook,不能在國內茁壯成長。
    這樣便一些當地的網站成為後來者但卻得地區優勢。所以可以留意,國內多款軟件在國內是很成功,但到外地卻少人問,走出去的路,很漫長。更甚是不少國內開發商認為,單吃內地市場都夠玩。

    其實facebook其中一個股東是mail.ru,是俄羅斯最大的互聯網公司,約有8至10%facebook股份,而騰訊亦約有10%mail.ru,所以騰訊QQ是間接持有facebook的。

    回覆刪除
  3. 相信除了是政治因素外,
    背後亦有經濟原因,
    這些手段,
    外國都常用的!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