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星期二

八達通後香港另一個創新的應用surface卡拉ok

平心而論,香港在科研基礎上的確是不夠原創,但是應用創新上則是向來不俗。

例如自動柜員機,是亞洲首個地區引入,記得當時還找了慈少秋做廣告中的主角。

香港在科技研發上在中英談判後基本上便沒有再有新進展,因為大家在97大限前大力搵「快錢」,在研發投資便開始停步,轉移到更有快錢高潛力的項目,炒樓到玩到現今出神入化的發水樓。

但基於未港的消費力強勁,因此科技應用上特別在商用上並沒有落後,所以高登在世界上仍然是高質又平的電腦銷售場,世界手機商最常首推的地方作為測試場。

更讓港人覺得極度方便更是「八達通」。

至於港人最喜歡的消閒娛樂卡拉OK最近有公司引入了一個新的科技應用-是微軟的「Surface」。

現時卡拉ok大家都是劈酒、骰盅、唱歌等等,這都是一種實體遊戲,很少虛擬和引用科技。不過科技也可以提供一個多用途的形式給予消費者。

卡拉ok市場在本港基本是由Neway壟斷,而最近羅傑承則開設一間全新的卡拉ok Red Mr則聲稱要破壟斷。

當中其賣點便是Surface的應用系統。

Surface是微軟研發的系統平台,其實這個技術都出了都有兩三年,常見在youtube有一些trailer,雖然有趣,但是並沒有真正的實行。這次將Surface引進到卡拉ok這個行業,的確是有點計仔。

以往香港卡拉ok的系統其實比國內已經很落後,單是點歌和餐飲服務系統上已經很差,仍然停留在十年前水平,改善上只在裝修上。

這次來了一次科技應用則算是一個小創新,而且說是全球首間Surface的卡拉ok則有其賣點。當中遊戲應用如骰盅、看相等,或說可以點餐,都有新意思。

Surface的好處是這並不是一個單一系統功能,而是一個平台,這即是說平台上可以引入不同的應用功能,一如iphone般加上不同的apps,這便可以發展不用的應用服務,基本上是一個點觸式的windows,這便可以引發到不同的可能,一如大家認為iphone可以有很多花款一樣。

而開發這個系統則是由本港一間互聯網公司製作,算是本地薑啦。

開發新應用往往是早著先機便可以成為市場領軍,現在香港首次開發這個市場,日後便有機會成為市場的領導者。

伸延閱讀
Red MR:數碼化卡拉 OK抵港

6 則留言:

  1. 將來加入埋電腦陪酒陪唱,打入埋大陸d K場都掂喎^^

    回覆刪除
  2. 其實都唔係只可以用係卡拉ok,
    酒吧、酒店、遊戲機場 (其實早有類似嘅game)都得,
    說穿了不就是一大個touch screen 加任何功能囉,
    玩game, 落單, 唱歌.....乜都得,
    没乜創新吖!

    回覆刪除
  3. 新鮮兄
    同意,這個創新並不是原創。
    而是應用上的創新。
    香港向來都不是原創產品的先驅,但應用創新卻是常客。
    正如iphone一樣,touch screen手機實在早有,但其應用上的創意就已經贏左人成條街。
    即是如何將產品商業化,是致勝關鍵。

    原本馬會都有,用來推廣賭波,但唔知點解最後冇出。

    回覆刪除
  4. 講起揾快錢,
    香港人都最快手,
    用電子產品,
    香港人又最沈迷,
    如何適當培養吓,
    香港係可以係哩方面有作為的。

    回覆刪除
  5. 是,所以娛樂產業理應是最適合香港發展。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