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星期二

扯高票源還是拉闊票源?

社民連決裂,是不爭事實,不用再討論。不過我們卻可以討論未來區議會選舉的票源問題。

社民連創黨以來,最成功是創造了一個新票源,就是年輕人選票,甚至是網民選票。社民連比任何政黨都俱有新媒體觸角的技巧,所以在幾次選舉當中,都成功製造到票源和輿論而獲到議席。

這也是社民連對整個本港政制發展上的一個貢獻。

因為本港過往的政制議題的討論空間,都屬較年長的一輩去表達,投票數字又偏低。所以能夠開拓新票源是一件不錯的事情。

而社民連決裂其中因由是要追擊民主黨,雖意可理解,但卻並不會能夠可以罰到民主黨,甚至對建制派更有利,而且在「分餅效應下」,或會得不償失。

若黃毓民新成立的黨若以他們過往的戰績看,應該是扯高投票基數而不是拉闊(進入)泛民票源搶票。這並不是因為偏幫民主黨之類,而是對整個泛民和民主制度的一個建設。選民投票率偏低,如何讓他們增加投票意欲呢?老票其實已經無望,七七八八,那麼新票源必然是年輕的一群,吸納他們便是最佳的策略。

八九十後當中,相信很多仍然未有投票的意見和意欲,但是他們卻是最俱能力和未來市場的票源。2017年有普選,不論其普選的手法,投票數量必然大增,當中年輕投票便是最值得投資,因為年長人士始終會走的一日,但年輕票則不斷地有,而且「早種子,便可收成」的道理,若年輕時投票意向,往後大多數都是一樣,很少人會轉黨和理念。

而黃毓民新日後成立的黨,勢力便在於年輕票,那麼便加大力度在此當中,使投票數量扯高,使「整個餅」擴大。而不是「在餅中」分食。

社民連以往成功是其找到一個藍海,現在黃毓民若仍然爭於紅海,那麼對自己和民主制度不是一個最佳的回報。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