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星期日

日本地震看日本民族的危機意識由教育開始

假若是民粹主義者,看到這文會說我成漢奸,但是我還是要說。

這次大地震,日本人顯示出其優秀民族的一面,大和民族的優點從中表露當中,即使是已發展的國家的人民如歐美國家,都未做得到,這的確我們中拲民族是需要好好學習。

大地震的級數如此強勁,是歷史少有,所摧毀的地方到處可見,但是一些基礎設施如學校、展館等些大型基建,其實都是良好,因此居民才能夠有地方站住,而不是學校倒塌的豆腐渣工程,足見到當地發展的完善和政府在規劃和條例保障人民財產的嚴緊度。但因為海嘯的嚴重自然災害而難以解決,不過套進其他國家,災害程度會更深。而政府和市民明白到地震的禍害,理解其危機不是一兩日便做好,所以其準備功夫就一早在基本做起。

這都是硬件上的體驗,看軟件上更我們要值得尊敬和佩服。首先是國民的危機意識,新聞上看到當地一座大廈工廠完全倒塌,入面有一百二十個員工在這廠房工作,在地震時候他們全部都能夠及時逃出來,所以安全沒有人命傷亡,都看到他們知道如何逃生的方法,這都是居民的良好危機意識在災難發生時便可以應到出來,平日的教育是有效發揮。

到其日本人的良好秩序和互相體諒,都在這次地震中表現出其優良傳統,大家都安定而沒有出現極度恐慌,有秩序使社會帶來穩定和可以迅速地解決問題而不會增添紛亂,超市在此時都有人排隊,打電話不會出現打籠和有秩序,居民在商場和一些大廈過夜露宿但不會擾亂,更可以騰出一條闊路讓有緊急事情發生可以有助救援速度,這種種行為,從小到大的教育文化根深植入市民腦中,不是一朝一夕便做到的,而是幾代人的努力成果。

Now電視有訪問幾位當地的學生,他們是旅行,但發生事後滯留在旅遊點,記者問他們怕不怕,學生們卻不像去年的一班香港留英學生死要回港的港孩心態,而是說這次是對他們的一個考驗的經歷。這種情操,港人的港孩和父母實在汗顏。假若在港出現這是情,不是鬧政府還不出飛機接他們回港呢?然後電台又說政府不是等等。但從這地震,國民全是上下一心,政府和國民都面對前所未有的危難,都能夠從容面對和顯出其鎮定,我們的確要向日人借鏡和學習。

港人在沙士上遇過一次大難,我們理應有經驗,但是我們好像仍然沒有太大的災難或者其他的突發問題的危機處理意識,我們市民和政府好好應該看這事,也要是時候想想和準備未來的無人能夠知道預計的挑戰和危難。

3 則留言:

  1. 對,一定會有人說你是漢奸。但是在這次地震事件之後,我為見到有很多和你一樣的漢奸(包括我)而欣喜。

    回覆刪除
  2. 2008年汶川地震時, 中國民眾應對災難的表現也不太失禮吧. 當時政府救災的表現也算過得去.要做到日本一樣的抗災效能需要經驗和大量金錢的投資. 日本人自古與地震共同生活. 大量投資減災相信超過50年. 中國今年雖然已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系, 但中國人口是日本的6倍以上, 實質仍是發展中國家.要要做到日本一樣的抗災能力, 這方面還需要大量投資.

    路人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