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星期一

內地憤情與五十步港人

日本大地震,除了是看到日本人的堅忍而由心佩服外,還有是我們的內地憤青與港人的五十步笑百步。

內地不少憤青上身,單是「熱烈慶祝」已經叫人傷心,何解中華民族仍然有這種民粹的劣質思維。人家對方有幾傷都好,眼見這事情,都有憐憫之心。

在各大本地討論區都紛紛佩服日本行為外,還有譏諷內地人就沒有這種品格。沒有守規和沒有秩序是民族本性云云。

但笑說別人的同時,又請看看自己有多好,只是五十步笑百步。

當日本港記者訪問當地學生因為地震而不能返家要滯溜旅處時,他們有獨立思想還說是一個好好學習的機會,這種「日童」即時比起去年英國留學的「港童」相形見絀,更甚是「港媽」和「港爸」的聲嘶力竭說要港府缺乏協助而大鬧政府不是等。這些都不是大家常說所講的「新移民」,而是大家自稱港式中產的父母輩。

每年年宵過後或者年初二煙花慶典過後時,地方便有如自然災害摧毀一樣,滿目瘡痍,垃圾滿地。警方常要人群守秩等。但這些大型活動,相信又不是全部都是大家所不喜歡的自由行旅者罷,明顯都是本地人的「本土特色」。

由於日本發生核輻射涉漏,可能影響當地的生態,新聞已經說有人開始搶購日本奶粉和鮑魚等貴價食物。這種「搶購」活動,都理解這是本土特色。(日本奶粉內地很少搶購。)

今日信報毛孟靜所說的確對,港人其實一樣,在譏笑內地的同時,請看看平日的自己,多少做到日人在地震後的鎮定、守秩、互相關懷、沒有亂搶的品格,甚至分享文化的品質人格。

至於港府,請不要在此時此刻還用傳統智慧說香港沒有地震等意識來麻醉港人,即使沒有地震,我們還是需要學習自然災害的避險教育,以及如何真正陪養我們的社會人格,看看派錢方案便可以看到港人的本土特色,我們的確是需要好好反思。

問你服未?
香港政府地震應變計劃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