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Google新功能encrypted search是衝著誰而來?

在眾多科技公司,Google算是和中國政府紮得最行的一間,早前Google說gmail國內用戶時常不能到該網站閱讀郵件,感覺是很像gmail自己本身網站問題,但Google卻說這是國內的防火牆技術所造成,讓網民覺得這是網站問題,並說這像真度極高。而外交部則否認有關指控。

Google在國內不能站不穩腳,一來是沒有和中共打好交道外,另外是沒有足夠的本土化,都是使該公司在國內發展有阻滯。至於是不是什麼為真理而戰,為公義而戰,則可以說是沒有真正的因由,因為始終利益關係在資本主義社會,真正為誰而做,心知。

今日Google推出了一個新的搜尋功能,是encrypted search,這搜尋的優點是搜尋的結果只會有搜尋者和搜尋引擎商知道,第三方是難以透過互聯網的通路截取資訊而得到。這即是連ISP都不可以知道發放什麼訊息,內容是加密,這對個人私隱起了很大的作用。

在資訊流通社會,很可能並不覺得是什麼問題,但對於資訊封閉以及一些資訊常被截取偷讀的地方,這便是一個很有用的搜尋功能。對用家來說是可以有更大的自由資訊的空間來獲取想要的訊息。雖然並不是一個完整的方案,但卻比無遮無擋為好。

這功能在政治角度看,毫不猶疑就知道是給誰的用家使用,都是一些封閉國家。在國內使用google資訊易被截取,假若使用新功能,便難以截取。

其實在另一個角度看,為何要人家做到這地步呢?如果是一個開放資訊地方,網民實在不需擔心被截取。

這是當局的反思。

Google SSL search功能說明

1 則留言:

  1. 用SSL, 好像每個用戶都是VPN.
    但我相信中國內聯網一定能解開它. 這只是金錢及時間問題.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