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星期四

唐司長由「欽點特首」變成「老點特首」

相信近兩日大家都在自己的Facebook上看到沈旭輝的分享照,就是有人將電影桃姐的海報改成范太和唐司長,這幅畫面的確有趣和應景。

在選舉工程上,策略是異常重要,這不論是一個普選如美國,或者是沒有認受性可言的特首選舉,競選手法是會影響最後的選舉形勢,即使認為是被欽點的祝福,能夠成為特首,但是因為民望高持續度下滑,這是對候任特首成為首要的困難。

九十年代美國總統選舉克林頓能夠入主白宮,除了是當時老布殊贏了波斯戰但輸了內部經濟下滑問題而不能連任,另外一點是克林頓的領袖魅力,與其說魅力,也可以說是他「靚仔」討好,形象上拿分。

套用到現今香港的選舉形勢,唐陣形的選舉策略則完全不對題。當然靚仔沒有唐司長份,也沒有振英份兒,那麼便打成平手盤之際,感覺形象便是一個關鍵。

何謂感覺?這是難說,也可以易說,因為是個人感觀,不過感觀都會因為客觀提供的資訊而能夠左右大局。振英現在一派進取、果勇精神為他現在的勢頭,很旗熾鮮明地要以進入禮賓府為他的終身目標。他磨刀差不多三十載,由當年中英談判到現在。他的特首夢眾人皆知。他的行為從來都是二分形勢,有人他如臬雄般陰險,下地黨員,正如曾偉雄的評估手法看,他對本港風險極高,上任最易同化港人。即使是行政局會議成員,民望也不高。但另一方面卻大有人認為他可以利用果斷的形勢,使本港回歸多年來的問題切底解決(CEO特首從來都是中招居多,看看李明博便知)。

再看唐司長,多年來縱使在官場游走,但見樹不多,曾蔭權做清潔大隊長都叫有其政績使公屋有效地實施扣分制度,至少有條例可依。但唐司長卻未見過一次有正常和成功的行政政績。銷售稅不成功、樹木管理一事又做不到、西九又不湯不水。沒有一樣見得人。

這樣平平安安做司長都算數,當你是個庸人,平平災淡過日子,其實都可以勉強說是「無為而治」,但是卻不要有負面情緒。他的陣型現在就是幫倒忙的負面情緒。先有胡定旭的「腳頭好」論,這種中國坊間街市阿嬸娶老婆夾八字般,毫不理性與科學化的理由都可以作為特首的條件,都已經讓人發笑,再來是容永祺的神的感召以為自己摩西過紅海乎?

聖經的十誡其中有說是
「不可妄稱耶和華的名字」
「不可作假見證」

容永祺理應知道宗教是神聖,是嚴肅的,不能以這些說話作為政治油水和借題發揮。並不是輕易就說出來的話。

眼看兩位護駕代表都沒有說出唐的實際優點,只能說他的奇怪與無稽的理由作為挺唐的理由,可見他的政績是如此的不濟。

選舉工程即將開始,還有半年給你去洗底,唐家族家財萬貫,理應找一個專業的策略團隊並不難,自知自己實力已不如人時,形象便是另一關鍵。文膽、師爺、副手甚至是公關都是時候改組,首先是改善他對自己的行徑有一個貌似認真而非閃避的龜縮行為,其實可以如死狗認錯事實上並不是什麼問題和困難。否則「欽點特首」都會變成「老點特首」。

但是我還是支持唐司長做特首,因為他上任後,絕對可以成為港人的共同目標dart,打小人都唔需要搵多幾個,這樣較易凝聚社會力量。

伸延閱讀
容永棋胡定旭挺唐

3 則留言:

  1. 你咁怏支持唐司長做特首? 人地都冇話要做!

    回覆刪除
  2. I agree that 唐司長做特首絕對可以成為港人的共同反對目標凝聚社會力量. But, that's not all good for HK, 分分鐘要HK內秏多五年至鏟佢落台. CY to be 特首 is a 'risky' choice, but "no risk, no gain". It is a choice between 奸 or 蠢 -> 屎味咖哩 or 咖哩味屎, 仲喺亞爺簡比我地, HK people 真悲哀!

    回覆刪除
  3. 本來如果范太出嚟選的話,雖然都唔係好滿意,但三個壞橙揀個無咁壞的,我寧願范太.

    不過,連日來佢突然做咗唐唐護法,哎...真令人極度失望.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