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星期日

也門的總統與革命之母的不同命運

最新的新聞是也門總統Ali Abdullah Saleh將於日內下台,也是茉莉花革命下,又多一位阿拉伯國家元首下台。

而早兩日這個國家同時出了一位諾貝爾和平獎女性得獎者توكل كرمان塔瓦庫·卡曼,她更是首位阿拉伯女性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而且她更是最年輕的得獎者,她只是三十二歲。

也門位於阿拉伯半島的南邊,但經濟和沙地阿拉伯有極大的差異,不過同樣是會奉行伊斯蘭法,不過其政制則是「聲稱」的民選總統,但權力確使人腐化,這位總統嘗試以終身制,正因這樣,該國國民便群起反抗,可以引火自焚發展到今天最終要下台。

該國其實曾幾何時都是富堯之地,也門咖啡也很出名,但是貪污腐敗導致該國經濟發展落後於人,成為全球其中的最貧窮國家,即使是有出口石油,可謂異常諷刺,此外該國男士興吃一種叫巧茶(Khat)的植物,有如毒品,也使全國人民陷於這種毒品中。而這種植物用水量極高,也影響了當地的水源問題,因為阿拉伯國家其實是極度依賴地下水,倘若水源短缺,便大大影響了他們的生活問題甚至社會的不穩定。

革命之母對這次也門革命起了極大作用,她的確有其功勞。但往後的發展則並非可以由她能夠控制得到,因為這個國家同樣面臨阿拉伯大部份國家的積弱弊病,如貧窮、貪污等。此外也門也是阿蓋達的基地之一,因此美國向來對該國的執政者提供協助,同時也對該國的執政者隻眼開隻眼閉,因為美國需要他們滅敵人,這樣間接了讓國民會有傾向支持基地組織甚至有同樣之感。而保守派勢力亦可以因為總統下台隨之而起。

不過從卡曼成為革命之母的情況看,人民仍是會較為傾向自由和平等國家之義,單是卡曼成立的Women Journalists Without Chains,其目標都是以改善人權為己任的話,理應當地民眾想法也會開明或者傾向俗世文化,嘗試以國際接軌。

阿拉伯國家近一年起了極大的變化,有如骨牌一路的推倒原有的政權,留意是其政權並不一定是傾西方或者反西方,而是以自身本國問題為出發點,因為如利比亞的反西方,親美的埃及都同樣面對茉莉花革命的影響。不過從這些骨牌效應,當中以埃及和利比亞影響整體全球政局較大,其他只是小國,現在著眼點是數國當地大國,包括沙地阿拉伯、伊朗、約旦等。倘若這些國家政局有變,這就真的會左右了全球政治格局。

Yemen's Ali Abdullah 'to step down within days'

也門「革命之母」奪和平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