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星期四

籠屋到當房看十四年特首競選議題

記得在十四年前,吳光正以美式競選模式去競逐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由此打開了第一屆也是最有看頭的一屆特首選戰,假若沒有吳光正走出來,相信以董建華和楊鐵樑的性格,不會如此落力及真正走入群眾做競選特首工程。

那時候董建華走到籠屋看當時的社會環境,他很驚訝說從未見過有如此的生活環境,實在感到震驚,是他意料不到香港社會有這種生活居住環境。

十四年過往,董生腳痛下台,換來權霸執二攤,在位初期時供樓只是佔月薪三成,到現在五成。

到了最新的特首選戰,再不是什麼沒有人參加,而是有兩位(至少)參加特首位置,但想不到回歸十四年,我們的議題,仍然是沒有變過,依然是住屋問題,以前董建華走訪籠屋,今日梁振英、唐英年等人走訪當房。社會沒有改變,依然是存在貪富差距極大,甚至是變本加厲的情況。

原有的中央估計,董執政十年,到了2007年理應可以有較佳的環境以及可以有較平穩的社會狀況,以便推行他們認為可以控制的普選環境,但是腳痛下台,打亂了中央的計劃,眼見自己的政策原來沒有這個能力來執行,變相原有「放手」變「手緊」對港,因此真正的特首建制派選戰要推遲多五年才能實現。

說是建制派選戰其實沒有說錯,因為這不是民選和公開選戰,只有內部選情,但是由於中央仍然不放心,要看定形勢,所以又變成另一種的「擬似普選」的情況的特首選戰。

的確是「擬似」,請大家不要當真的普選來看待這個競選活動。

議題不用費心,必定是社會貧富和住屋問題。兩位候選人其實都沒有什麼優點,因為奸雄英當年推八萬五落藥過重大家仍然有生怕,只有膽沒有略。港童英則以保守來管理樓市,一樣沒有優勢。現在只好把一樣包裝技巧較佳的所謂spin doctor了。但向來香港本地的spin doctor,都沒有一個出色,相信是台上的表演者不濟,寫橋的那個有能力但表演者都變成不能駕馭個中的演繹。

後話:由於港童英引爆自我的緋聞,當日帶其內子予傳媒看,當日便有人把一些諷刺漫畫醜化他的太太,並在facebook上傳閱。大家起初還當作笑話可言,但很快便有人清晰的思想說出這是不該的行為。正所謂出來行,禍不及妻兒,此諷刺他們也不應拉人家的家人落水。
從這些回應,都能夠看到港人並不是盲從,也是理性和尊重,當大家看這些小枝節時,中央便應該知道港人是有其原則的,什麼生怕非理應競選結果,實在是杞人憂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