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潛逃時空」嘗試描述現今社會

早數星期前,在看電影時有一段coming soon的片段,是「In Time潛逃時空」的畫頭,看這個故事時,覺得提材很特別,故事頗吸引,所以一上畫便去看。

以電影的質素來評論,這戲仍有改善空間,但論故事的意義,則是很有給社會以及每個人對生存的一個反思。

故事說社會是以「時間」作為人的一切,包括時間等於「金錢」,而人的外觀是不會老,但是生命只能到了二十六歲,到了二十五歲時,身體就會有一個倒數時鐘,一年後便會生命完結。如何延長你的生命,就是工作來賺取生命時間。

這個題材其實是很獨特,當中所涉及到生物學、經濟、政治、人類學等不同觀點。所以故事的野心是相當之大,導演也嘗試把這個野心能夠製造成功,平心而論,導演只能夠做到片面而仍未做到一個讓人深刻的體會使觀眾感到一絲震撼。比如當年「廿二世紀殺人網絡」卻成功地讓人將實體與虛擬和宗教的混合,也成功了造就當年的科幻題材。

Justin演繹其實不錯,Amanda亦美艷,兩人在戲中的盜賊角色讓我想起當年的天生殺人狂,有如一套公路電影。導演把時間有限這個問題成為社會問題,貧富差距極大、貧窮問題嚴重,人民生活痛苦之中, 當活在盛年時二十五歲但卻原來只有一年的餘下生命,人們唯有拼命掙生活工作來換取延續生命,工作就是為了活命,其他的事宜都已經不消提。但在富有人家當中卻可以長命百歲甚至是超越了人類正常的生理歲數。

故事其中一個有趣的地方是所有成人的長相都沒有變,不論你是二十五歲還是長命百歲都是一樣長相,這和平時的觀念完全扭曲時,原來對日常生活以及倫理都是異常的扭曲。

這個故事其實是反映著現今的社會,貧富問題因為社會制度(其實何種制度都是這樣),就是面一種不均的情況出現,資源、財富、經濟和政治都落在和集中在一小撮人的身上,制度讓人生活感到窒息,這戲和奪命金同樣是反映現實,一樣是感到看完電影後來了一種不安的感覺和無奈,因為你也是正正活在這個世界當中。

戲中有一段是男主角的媽媽要搭一程巴士,平時車費是一小時生命時間,但是這天命要二小時,可是他的媽媽只有一點五的生命小時,使她不能上車,但更讓人悲涼的一刻是車上所有人和司機都沒有這個意欲去幫助她,最後她因為趕不及而斷送性命。這一段的小片段在現實生活當中都曾經類似出現過,就是見死不救,還讓大眾來討論,但往往人們靜下來卻仍然是繼續冷漠。

這就是現今的社會寫照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