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星期日

阿里巴巴收購雅虎是對美國的考驗

首先是過了美國輿論和當局的關口,這是最典型政府對付潛在對手的手法。

過往中國購入美國大型企業資產總會有這個關要過,美國國內不論是保守派還是自由派其實都存在著對中國的企業的防範,IBM當年賣PC業務給聯想,都要經過頗長時間才能實現,中海油收購美國石油公司優科尼Unocoal失敗,到最近華為收購3Leaf System但都最後放棄,都顯示出中國企業收購一些著名及美國重要業務資產的時候,是有一定的阻力。在中海油和華為收購中,都被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所反對,當中重要因由是對美國自己國家本身的安全考慮,華為被傳有軍方背景,因此敏感企業便被拒諸於門外。

假若阿里巴巴收購雅虎時,相信都有相類似的情況出現,雅虎雖然不是美國第一大網站,但其擁有美國國民的資訊一樣極為重要,單是雅虎電郵都已經是極高敏感資訊,而且過往雅虎在中國曾經向中國當局洩露有關異見人士電郵資訊,也使楊致遠要向其家屬道歉,單是這事情對美國當局便有異常的高度介心,生怕一旦阿里巴巴收購雅虎成功,隨時有這類事情發生。

當然作為阿里巴巴可以提供一個清晰的業務經營方針予美國當局,阿里巴巴起家較華為不同,後者被認為有軍方背景,但阿則完全是資金推使集資而成,更是由外國投資者軟厗做天使投資者,理應是沒有什麼中央的祝福,和騰訊一樣,都是民企出身,若以這個包裝向美國當局說項,指他們自己是典型普通商家,這便有機會擺平。

另外現時美國經濟低迷,以一個開放試的資本主義,求財若渴得很緊要,倘若有新的投資者嘗試投資美國企業,理應歡迎。

這個情境,我想起當年日本Sony收購哥倫比亞電影公司一樣,那時候不少日本企業都收購美國企業,可惜成功的並不多。

馬雲收購雅虎成功,是對美國民眾、政府甚至是商界的一個測試,能否接受另一個時代的來臨,這不是代表中國時代來臨,而是要接受自己再不一定是老大的時代,但同時美國亦應該以自己向來最成功的因素「自由」的包容化,來吸納這些外來公司,往往美國強大的轉化能力和融合再次成為動力,也是現今美國巨企仍然能夠左右世界的因由。

伸延閱讀
馬雲對併購雅虎「非常感興趣」

美國專家呼籲美政府放開中國對美投資限制

華為放棄收購美3Leaf Systems

1 則留言:

  1. yahoo has been a BIG joke since 2001 when it refused to take over google at an extremely low price.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