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突尼西亞選舉對阿拉伯國家的啟示

民主道路是漫長,遁序漸進是不是人民期望的發展模式,但是往往社會都沒有這個情形出現,歷史時常都要由民間透過強烈的革命改革才使到另一個社會進階。

茉莉花革命發源地突尼西亞終於舉行了首次民主選舉,而且反應很熱烈湧躍,這都是看到該國國民對自身的未來道路抱有極的期望。

當然民主選舉不是萬能藥效,不可能有了這次選舉,整個國家都可以立時變更或者一躍成為脫貧的先進國,但是卻給予人民一個機會和期待,總好過在專制社會上受到無理的壓制和人性扭曲的官僚制度。

突尼西亞不可能說成為一個新的資本主義社會,因為該國的文化和制度並不一定因為民主選舉而便是等同於資本主義。但卻會是一個新的自由民選的環境。

而選舉的結果,其實是可以提供予阿拉伯國家的人民作為一個參考。這次選舉,伊斯蘭復興黨成為大贏家,據稱這次成功歸功於策略和資金運用,但是作為選民,相信是其對政策的態度,該黨是屬於溫和派的伊斯蘭政黨,這並不同於一些原教旨政黨,他們相對地較開放,開放是指對於「公眾」的闡釋是較為世俗,並不是嚴守規條。但仍有其保持伊斯蘭文化的態度,這是在阿拉伯國家當中,必然要有的核心價值。

事實上伊斯蘭運動持續了幾百年,宗教不斷地嘗試改革,以能夠讓信奉伊斯蘭宗教的人民得到進步,但是面對過往的歷史看,並未成功。由1800年期開始,伊斯蘭地區受到西方國家的支配,不少阿拉伯國家都被殖民,可以是受到不少壓迫和亡國,直到近一百年,這些國家開始獨立,而伊斯蘭社會又嘗試有改革運動,當中要保持自有的宗教和社會文化,但又會接受西方社會的文明,這種成為這多年來伊斯蘭運動的動力來源。可以說伊斯蘭國家的自強運動。

不過這些自強運動不斷受到不同形的政客、政局而走錯方向,使到這麼多年仍然沒有成功。

這次突尼西亞民選不知道能否可以給予一個進步社會的突尼西亞,但是總要給予一個機會去改革,總是有希望。

對於阿拉伯國家甚至是西方國家也是一個參考,從這次選舉,選民並不如以為會由激進組織的政黨得政,原教旨主義並不是大有市場,溫和宗派其實是人民長期的需求,阿拉伯政局未必是想像中的主張,當地人民一樣只能期望有一個開明政權和尊重人民意義的政治領袖。宗教和政治以及人民嘗試找著一個平衡點。

伸延閱讀

伊斯蘭復興黨有望贏得突尼斯大選

利比亞解放‧突尼西亞大選‧中東變天新格局


1 則留言:

  1. 突尼西亞的選舉結果, 對利比亞將來的民主選舉有重大的啟示, 暴君被誅後的利比亞不一定是一個亂局, 而是國民的解放.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