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中印角力與合作

中印兩國關係由來以久,我們最熟悉的故事當然是玄奘法師到天竺取西經,讓佛教文化更深入紮根於中國,甚至中國自我演化為更博大的佛教文化並傳到其他國家。

雖然中印兩國關係長久,但關係緊密的程度又不及中國與東亞地區,或者印度與中東地區及非洲大陸。相信這是由於宗教與文化的差異性有關,印度曾被伊斯蘭教文化所建立的蒙兀兒皇國所統治,更深層次使兩者緊密地關連起來。此外地緣關係有一定程度上的阻隔,在明代後的海路閉關後,印度與中國海路便再沒有緊密來往,北面又有大山喜馬拉亞山脈一阻,自然地理上便很難如昔日般密切的關係。

但是地球村的演變和兩國近年的崛起,其關係又再次在「緊密與緊張之間」。

近日印度有意染指南中國海便讓中方神經挑起,更警告勿把問題升級云云。多年來這兩個的發展其實是一個東和一個西。中國一路都是以東進和向東南面的國家發展經濟和文化,其貿易都是以這些地區為主。

印度則以西邊出發,中東、非洲大陸都有印度人的足跡,單是印度電影在中東國家很受歡迎便能夠理解其關係,而且不少印度人都到中東打工。另外地緣關係的阿拉伯海和印度洋更使兩地文化和經濟交易頻繁。

報導印度關始嘗試東進,首站是緬甸,這個獨裁政權的佛教小國,向來都是中國的伙伴,不過近日因緬甸單方面突然停建與中國國企合作發展的發電站,便讓兩國關係緊張起來。有說印度便可以有機可成嘗探東進路線。

中印兩國在新經濟體系上面對是既友亦敵的關係,站在金磚四國立場,雙方都有其發展中國家大國的心態,就是如何面對西方國家的態度,這不只是因為意識型態的陳舊中想,而是實在的利益關係,因為能夠合作才可以達提升國力的發展。

而兩者近年則加強在經濟合作,華為在印度有具大投資,雙方貿易每年達六百億美元,中國成為印度最大的貿易伙伴。

兩國同樣是一個古老國家,而差異亦有類同,一個有悠久儒家文化、一個有數千年的印度教文化,一個被稱為世界辦工室(大腦),一個是世界工廠(四肢),一全球最大的民選國家,另一是全球最大的專制政權,而國界連接在一起,確實有趣。

伸延閱讀
印度與中國在緬甸展開博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