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星期三

劉翔一倒看中國人的劣根文化

按我分享

中國十三億人民的焦點所在,劉翔每一步,就有十三億人民的負磅,今天他一跑,把欄推倒,今屆緣盡於此。

當他一得到這個結果,我想著他將會成為眾矢之的。所以不到一刻,在臉書上,有微博上,已經有大量說他的不是。在此,實在需要看看一些人的嘴臉。

首先是國內憤青。
說他是無恥,然後說他做戲。
再見有說他不要跑倫奧,參加殘奧罷。
然後說大量陰謀論說是特意推欄,因為不想輸。

試想想一個要面對十三億人的期望,如此大的聚焦,想想這種的心理壓有何等的大。

那些憤青就是如此的不知所謂,贏了就說國家英雄,又說是中國人的光榮,輸了就是國恥?這是什麼樣的心態?贏了拿威拿著數,輸了就侮罵到體無完膚?

然後便是有討論這是說在做戲。倘若以一種陰謀論去看,那作為一個年入過億的運動員,找一個最頂尖的編劇來炮製一套精妙的戲劇,應該不難。首先是可以把故事深化,想兩種方法都較現在的情況來得更有感動位。
一、先跑二至三個欄才跌倒,然後才傷,這樣便更讓人覺得可惜和心痛,而不是一起跑就跌這麼最差的結果。
二、先贏了預賽,贏完可以個樣扮痛,再到決賽時才扮跌倒和輸,這樣便更有張力和使人感到他的努力,而不是現在人人見到他仆街。

有人認為他是因為不想輸,所以才這樣,但試問有什麼結果,仲衰得過「仆街」,現在他不只是輸了給一兩個人,而是輸了所有人了,怎可以解讀為不想輸呢?

當然也有另一種無理,例如趙薇在其微博說句hi,有網民便加大力喪鬧,當作劉翔一倒如國殤般,又這心態又是否一種另一面鐘擺的法西斯盲目愛國心理,這種思維就是長期浸淫在所謂的愛國模式所得出的結果,不能夠有另一種的思想,每每要向同一個方向,思想要一致,一有不一致的,便成為眾怒。(方力申、梁靜茹、蔡卓妍在發表獎牌論也是例子。)

中國人就是有這樣劣根文化。
一、是把所有事情都會推到別人身上,不會為人設想。試問自己站在這個角度和心態,你會是如何?
二、是喜歡拿著數,人家勝了就說是中國人的驕傲,輸了就是中國人的恥辱,揮之不理,從這次奧運比賽,金牌和失掉牌的結果,便有明顯的差落,就是這心理。
三、是總要想著別人的陰謀,背後就是不可告人的黑幕、奸攻,連這些體育運動都要套進去這樣想。有這樣想法,無他,因為自己都會這樣罷。
四、喜歡看人仆街,落井下石是常態。
五、沒有體育精神,羽毛球的消極賽事有人認為是不應取消資格,而沒有責罵他們是違反體育精神,但劉翔、周俊卻被罵,表面上說不是介意金牌,其實緊張到極。得失重要過公平與公義。
六、失了關愛心與同理心,在這種情形下,理應是提供關懷而不是冷嘲。
七、利欲薰心,爭勝之心已蓋過了奧運精神的思維。

他的心理要背著人民、背著黨、背著自身的壓力,這個重擔,就壓下了他再不能提起他的腿,結果就樣。

事實上不論是誰人得到這種結果,作為一個運動員,是極難過,正如人家四年來一值苦練,不是空話,也曾經回到狀態贏了國際賽,事到如此,也是一種不幸。

但可惜這種不幸在中國,會成為更大的不幸,還體現了中國人的劣根。

期望任何一位運動員,都能夠企起來,從新振作,對得起自己。

伸延閱讀
中國運動員的獎牌之痛

3 則留言:

  1. 同意!說到底在於人的同理心。

    回覆刪除
  2. I just wish him to take some good rest after kissing goodbye the Olympic.

    Practising unqualified Accountant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