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星期五

「寒戰」言之有物

在觀看這戲之前,是有一些擔心,會否期望過高,因為評論說這戲是近十年香港最好的電影,能夠媲美「無間道」,而港產電影近年即使是大製作但卻可以是很行貨和賣弄製作而沒有劇情的電影,因為港人拍的電影最成功是影像,劇情可以放到另一邊,因此有點卻步而不認為會是好戲。

或者以一種平常心,甚至是一種期望不大的想法去看,反而給我一個很有驚喜的港產電影,終於港產電影在文戲上有看頭,而且編劇在認真的推理手法去演繹故事,得出來的效果,的確是難能可貴的港產電影,個人感覺,比無間道多了一種層次,至少故事上是新鮮一點,還少了市井黑幫的老路,值得讚賞。

這戲其實是成功地帶出現今香港的價值觀,是少有地會有這種意識去拍的香港故事。

「寒戰」在拍攝畫面上賜予香港多一種觀感,首先是常以高空拍攝香港景觀,而這種景觀相對上是較少有看得到香港可以有這種感覺,其中一幕是拍攝高空鏡頭時以一個樹林為起點,但一過高山便是貨櫃碼頭,這是挺獨到地帶出香港地理位置上的獨特性和優點。而使用高空拍攝,也讓香港的大氣勢拍了出來,這種本土特色,是極佳的旅遊推介電影。

這次演員基本上都是本港高水平演員,當中以郭富城做全戲主體,次為梁家輝,並找劉德華做「特色演員」,使觀眾在入場上會有期待和保証(成本角度看),至少不會是二流製作。

此戲讓人感到有張力是劇本導出故事人物結構上的關係,有其茅盾和角力互動,這自然讓人感到有一種緊張感覺(看戲時大部份時間觀眾是很靜,很久沒有這氣氛了),至於如何佈局其人物結構,那便是編劇的關鍵,就是能夠描寫警隊內部的架構和編制,這些資訊是否真實,個人不清楚,但是戲中是引導了觀眾去相信其真實性,這樣便容易交待戲中人物關係上的對立狀態。

故事是講述數個警員被脅持,當中更是戲中由梁家輝飾演警務副處長(行動)李文彬的兒子彭于晏在當中一員,因此梁家輝特別緊張,甚至動用極大警力來破案,此時而另一人副處長(管理)劉傑輝(郭富城飾演)則認為有問題而與梁有爭拗,而兩人更是下屆警務處長的熱門人選,因此會以此事為角力。

戲中最成功的一場群戲是前部份,這是文戲,以郭富城要求梁家輝退下火線的一幕極有戲劇效果,此段能夠描寫到人事鬥爭政治角力,當中需要事情伏線、人脈支持以及政治技巧都能夠描寫當中,這種戲味過往港產電影是很少有成功做到,但這次很成功是因為編劇能夠理順到和有理據支持整件事的出發點和結果。不同過往港產電影流於兒戲沒有說服力的劇情,這次至少有一點認真的論據去描寫,是否真實,都能夠給予到觀眾有相信的可能,這便是很成功,這也是荷理活電影最成功之處,這次「寒戰」是學習得到和做到。

故事常以警隊編制、警例、人事關係、廉署、政府各部門的運作等來給引觀眾去投入,以似層層的感覺帶出戲劇張力。其實這戲是拍一套政治故事多於警匪電影,因為故事的主體並不是槍戰,而是人事角力,所以留意戲中最緊張的劇情並不是槍戰,反而是一些文戲,包括剛說到梁被下馬的故事,還有郭富城和梁家輝分別在廉署被問話的兩幕文戲,都是值得欣賞。

兩個主角都有型有款,郭富城所演的俱冷靜心思細密的副處長,其的造型有其一定的說服力,特別是化了老一點的妝,他可以肯定並不只是靚仔這麼簡單,這次演出較為嚴肅木納,但能夠給予到一種既有智慧但亦正義和有操守的警官角色。梁家輝向來都是入型入格,即使是演出黑社會大佬或者喜劇演員都駕馭得到,這次演一位行動的副處長,並以鷹派又常以人治的手法做事來演繹,很到位,當中與李治廷在廉署的一幕,他以一種老差骨感覺來駕馭後輩的無知,那種壓場感,的確在現今香港演員當中無乜邊個可以做得到。

這戲有沒有不足,當然有,其中以特技和槍戰是其弱點,特別是戲中要飛虎隊捉人的一場槍戰是有點力不從心的感覺,一方面大量爆破和槍林彈雨橫飛,但拍攝畫面反而有點行貨,其中一些爆炸又混合了電腦特技當中以呈現更誇的畫面,但基於電腦特技水平便來得有點二三流荷理活特技水準。

戲中有一幕是劉德華作為保安局局長對傳媒的訓話啟示,他說傳媒在報導事情時是否有沒有理會到香港的核心價值,他明顯是說明記者是在扭曲了事實,然後他又強調香港是有法治精神,是香港的基礎。但故事當中可笑是局長他說其實是有違事實,反而是他違背了其香港的核心價值。

這一段戲好像是在諷刺現今的傳媒,但反過來看其實是反諷現今的香港政府,一方面說要口口聲聲說要守護香港的核心價值,但同時是自已正在摧毀其核心價值。這段不知道編劇是以那一個心理去表達,如果是前者的話是有點錯誤編排,倘若是後者的話,那的確是發人心醒,甚至是很大膽。

後段郭富城和梁家輝在政總門常開那個景拍兩人分道揚鑣的一幕,以正派港人價值觀角色的郭富城入主政府總部,反而鷹派和人治角色的梁家輝離開警隊並提早退休,都是一種政治訊息給予觀眾。

事實上這戲很多時都強調了制度的重要性,其價值是需要守護,否則是很容易被別人利用,戲中更隱喻描述指出香港的法治精神是需要不同的崗位堅守和制衡,而非一面倒的合作。此外劇中人物特別是郭富城所做的事以既定的程序游走灰色地帶,但能夠保持其底線,其實是香港人的寫照,言之有物。

個人而言,「寒戰」比「無間道」來得有深度去看事情,佈局更高。但戲劇上的對比和誇大的演繹落差當然不及無,所以荷理活不會買這個劇本,但作為港產電影,這戲絕對可以列入為一套經典。








1 則留言:

  1. 不能否認這套電影娛樂性是極高,但對我這些對政局稍有認識就會覺得不過不失,哈哈!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