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星期四

由超英趕美到回頭比美

看了這篇報導,不知是開心還是傷心。

報導所指出現今的中國腐敗貪污,仍然不及當年百多年前的美國,甚至是相距幾條街咁滯。語帶相關,真係不用擔心中國貪污問題。

這新聞可真是一種曲線諷刺,表面上是說明現今中國貪腐問題並不是很嚴重,但背後卻是指中國原來的情況,只能和百多年前的美國相比。

習主席上台,執行打擊貪腐風,更說若再下去,亡黨兼亡國。說句老實話,這句相信在每位國家領導人說了不下於數百次,誰上任總說要打擊貪污為己任,當年朱總又說訂了百副棺材和貪官一起陪葬的豪情壯語,但到今天,國內貪腐沒有改變,甚至更「深入民心」,貪風之嚴重性,實在讓人倒胃。

今年我國在專利項目上,首次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專利申請國,從這角度看,我國的確國力上升。可是真真正正的面目又是如何?人權、貪腐問題在倒退,難道窮到只剩下錢?

當然近日另一有趣是成龍的說法,實在讓人忍俊不禁,當然發表這些偉論,對像都是給予某類人士,這樣才是忠君愛黨,才可以在國內搵食開飯,這就是現實的低頭有財卻冇品。最怕就是那些常說中國正在改,的確是改,但改向壞的方向。那些人還要蒙著眼晴,的確心寒。

今天律政司要求終審法院尋求人大釋法。再次亮起了大家對法治社會的信心,法治要建立是百年的努力,是一代一代人去變更完善,並不是一下子就成功,還看昔日舊社會,我們在法治仍然是落後,但今天卻是先進地區,因此才可以保住先進社會的位置和定位,面對釋法,人大又不斷地對本港治律體系進行修改,這並不是一個好慣例。釋法是美名,命令才是真實,透過不斷的「管理」最後被同化,這種優勢隨之而煙消雲散,的確暴風雨並不是來臨,而是早已降臨。

或者有朝一日報導不是和中國作描述,而是用香港作描述,說香港的法治制度和昔日美國開國時,相對地開明了。到時可謂真正超英過美。

伸延閱讀
研究﹕中國腐敗程度不及美國當年

2 則留言:

  1. 樓主可以睇下美國電視劇 Boardwalk Empire (小弟博文也介紹過),三十年代美國禁酒期,貪官、黑幫橫行,四、五十年前香港也一樣。不過中國人口多,貪污收益以億計就好似好誇張。

    回覆刪除
    回覆
    1. 2chanze兄
      感謝提供資料,所連結的文章也正是講述美國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的時期。
      在香港成立ICAC後,其社會穩定、經濟發展、民生及法治,才開始得以真正起飛,因為貪腐問題得以解決,才是一個好開始,可是我國仍然沒有這個準備及能力才讓人擔心。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