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星期二

奧巴馬與麻生的天與地

奧巴馬正式成為美國第四十四任,開創了這個時代的歷史,他的就職演說,內容其實並不是什麼獨特,又或者發人深省的說話,但從他演說的內容可以看到,他對普世價值的關愛之心,確實可以看到。

他的演說強調的平等機會和關懷,以及對弱勢社群的協助,當中他指出這些協助並不是為了奪取國家的資源,相反讓我們放開手腳去承擔風險,將美國建設成偉大的國度。

事實上放諸全球,他的理念確實是讓各個國家和地區的領導人深思和考慮。因為當一個國家能夠給予安全而有保障的社會環境時,人民便可以放心去自我創造自己的人生,因為風險確保可以一起承擔,這種承擔並不是推搪,反而是人人有責的一種責任。可惜這種思想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理解甚至認同,仍然會有養懶人,放棄積極的誤解。

可是也有一個天一個地的領導人在這個地球上。

另一邊廂的亞洲大國日本,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近日所發表的老人快點死的論調卻人讓人心寒,他的說話可謂極之涼薄和冷酷甚至是沒有人性,你說是沒有經過大腦才說,倒不如是他心底話。這種話語其實是另一種的軍國主義,以為這是所謂的優勝劣敗理論,卻從沒有想過這是違反人論道德的非文明思想。可是這種思想卻隨時是大有市場,否則麻生這種人物還可以做副首相,甚至是前日本首相罷。

可是不要以為這種觀念只是在日本首相口中說話,近年一些人物都有優勝劣敗思想的想法,我便聽過一位人說在銀行見到一個伯伯提出了政府給他的七千元津貼,便說想不到政府這麼慷慨。但從來沒有想過七千元可能便是這位伯伯的家當,或許是他本身有不同的問題才有這筆錢。政府給予有需要人士的資金,必然有其理由。當然會有不法之徒鑽空子,但為數卻不會多,否則就是制度問題,有時候想想這些涼薄說話時,反覆他朝君體也相同的時候,便不會說出這話來。

伸延閱讀
視頻:奧巴馬發表就職演說(完整版)

讓臨終老人快點死…麻生失言

1 則留言:

  1. 是有點涼薄,但猶山節孝裡面也談過老人問題對日本的影響。長壽某一方面是侵佔社會資源。
    當然一個理想社會的形態是把老人家照顧得好好的,而且這樣的話在首相口中講出來委實是智慧太低。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