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從勞改到美國夢-傅蘋的兩極世界

奧巴馬的創新科技委員會當中有位華人,是位女性,她並不是像趙小蘭有較長的美國成長歷史的華人,反而是一位經歷中國最荒誕年代的中國人,及後在美國闖出了她的美國夢,她的名字叫「傅蘋」。

從她的背景和經歷,的確是極為傳奇,同時也看到我們國家是如此無情,她小時候活在文革時期,由於父母背景不好(知識份子),所以她和妹妹走進了勞改營十年,幸好她能夠活著,但其辛酸苦況不能夠外人道,建議看看最近其報導便感到國家的歷史是何以這麼扭曲人性與現實的敗壞。文革過後以為是好開始,能夠走進大學唸書,但卻只因為發表了一篇調查計畫生育政策下造成的農村地區大規模殘殺女嬰現象,論文輾轉被外媒披露,當局認為「給中國政府丟臉了」,一路追查到她身上。最後由被勞改數月,而當局決定不讓她留在中國,發放邊疆,最後到美國。

但這是一種諷刺還是什麼,她到美國經過不同的苦,歷盡多少風浪,在美國闖出她的一片天,真正如奧巴馬所說的美國夢實現在傅蘋身上,她開辦了一間極俱價值的科技公司,是全球最頂尖的3D技術公司之一。她是美國成功的企業家,也是創新科技委員會成員之一,可見她的成功及對美國的貢獻。

作為一名女性,還要是少數族群的女性,在美國的陌生地,卻可以闖出新路向,她的努力不是易得來。但同時也引証到美國的確是能夠給予你一個美國夢而非說說而已。

反觀我們的國家,她只是導出事實卻被逐離自己的國土,她的事實並不是詆毀國家,而是期望國家有種好的方向,但可悲的是國家卻離棄她而要被迫出走她鄉,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沒有被出走,就沒有今天的傅蘋。

諷刺地要多謝國家對她的不義。

一個原居地給予的是勞改和折磨,一個新生地的陌生國度給予的是機會,就是她的兩極世界人生。

她寫了一本書,叫「Bend, Not Break: A Life in Two Worlds

伸延閱讀
建議請看所有文章才看到更多故事,不能單看文匯一文。
傅蘋入奧巴馬團隊 勞改犯出身

黑五類遭輪姦 今成科技新貴

傅蘋:像竹子般韌性

Bend Not Break: Enduring Mao's China Led Geomagic's Ping Fu To See The World In 3D

中共勞教所逃出弱女 創進奧巴馬團隊傳奇

2 則留言:

  1. 亚马逊上有书评质疑她所讲经历的真实性,比如有人质疑她的相片明显睇得出她当时身份系一个“红卫兵”,所以我觉得傅蘋的从前极有可能无新闻讲甘夸张。

    回覆刪除
  2. Eliot
    那時穿上紅衛兵衣服可能是為勢所迫也不定,火紅年代,你不穿,隨時是不正確舉動,後果如何,大家都心中有數。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