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星期五

何解金融發展局變了一間有限公司?

在金融海嘯時前後,市場上其實早已有挺多聲音本港其實可以考慮建立一個金融超級監管機構,以能夠集中資源和互通技術資訊去管理本港的金融體系,因為在新時代當中,金融角色越見看重時,而且本港又銳意發展金融業,那一個超級監管機構是有其需要。

其職能夠包括了所有相關金融服務,因為現今的金融服務是跨界別、地域、品種,其實難以分拆獨立處理。

所以梁所說建立一個金融發展局其實主意是不俗。但是昨日說到這個局是沒有法定權力,而且又只屬於諮詢性質,這就是挺奇怪,因為名字是叫一個局,理應是俱有執行能力的決策機構,甚至是法定機構,但是換來卻是只一個諮詢組織,有點不倫不類。

那麼就請不要叫金融發展局,叫金融發展諮詢委員會算數,但可能個名不夠行,最後叫局。

但真的名不正。

今天所公佈的金融發展局的基礎架構,又更是奇怪,原來不是一個公營或者法定機構,而是有限公司?

其實有點不明白為何會變到這樣的結果,是草率決定還是沒有想過這個機構其實是在做什麼嗎?其主席史美倫說這是民間組織,那就更奇,因為職員又會由政府借調過去,這些程序以及營運,根本就是一個公營機構,但卻要說是有限公司運作。

更甚是因為這個機構是民間組織,史說不排除日後會接受不同私人機構資助。那就是很大問題了。

因為此機構是向政府提出意見,倘若採納,便隨時成為政府的既定政策和方針。那麼日後所資助的來源便變得異常敏感。要知道此時世,任何一件事件都可以引發不同類型的湍測,資助模式和結果便會有可能因為資金來源而受到影響。甚至這個民間組織會否成為一個金融私人俱樂部也可成疑問。

這個機構雖說是民間組織,但卻是政府委任,其實結構上已經是一種怪胎,不應存在一種灰色地帶予人話柄,因為本港政府機構以及法定機構都是依家本港有成效的政府體系上運作,而且行之有效。實在不應該過於扭曲現行的制度所運作的優點及優勢,否則將結構胡亂錯擺,只會弄成不倫不類,沒有系統,更見得形象上和職能上的錯誤以及模糊,最後也導致違反原有的目的。

史美倫領軍其實是可以有所作為,但現在第一步居然是走錯位和開錯局,實在讓人擔憂往後該局的定位。這個機構未來可以是各走極端。

一、因為政府委任而且是特首指派,有如太上皇寶劍在手,倚天劍屠龍寶刀一出,所提出的政策莫敢不從,但又因為是民間組織而不需要負上任何責任,所以結果隨時是功可領,鑊是各局自己背上。最後又成為醜聞不絕的來源。

二、因為是民間組織,政府又說他們沒有權力,那最後又只屬於空中樓角,沒有理會,然後不了了之,成為官場笑話。

當然兩者也不想,其甚至是最不想是第一的情況,因為這樣便對本港過往數十年金融專業地位級數一鋪清袋。

伸延閱讀
史美倫:金發局不排除日後接受私人機構資助
政府將於下午召開記者會,公布由行政長官拍板成立的金融發展局詳情。
史美倫掌金融發展局
以公司成立金融發展局初期由政府借調人手
金融發展局提升香港地位
金融發展局中局

6 則留言:

  1. "因為名字是叫一個局,理應是俱有執行能力的決策機構,甚至是法定機構..."
    不一定, 也可以是諮詢組織, 如香港檢測及認證局 (HKCTC).
    這要看英文用"Council" or "Bureau". 前者可以是法定機構(如HKPC)或諮詢組織(如HKCTC).
    後者多是決策機構(如教育局-Education Bureau).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品質兄
      HKPC應是法定組織如位於九龍塘的生產力促進局。

      從英文翻譯,該金融發展局名稱為Financial Services Development Council。
      其實能否理解會變成一個民間組織?HKCTC是在政府網頁旗下,理應是政府架構體系之內。現在該局又在政府架構體系之外,實在有點奇怪。

      但現時難以界定這種模式曾否出現過。

      刪除
    2. 至於輿論指安插梁粉甚至是紅色資本家,其實這是意料之內,站在政治角力中,這是很現實。

      刪除
  2. 金融發展局可能以香港品質保證局的模式發展, 香港品質保證局已經是「自給自足」的非牟利公司.
    Hong Kong Quality Assurance Agency (HKQAA), a non-profit third-party system certification body, was established by the Hong Kong Government’s Industry Department in 1989 to promote quality management systems in accordance with applicable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回覆刪除
  3. 用外國例子如澳洲的NATA及美國的A2LA.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品質兄資料
      題外話
      現行開始要考慮是否需要將全面法定金融機構組織匯合為一,而避免架構重疊。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