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星期一

向南方周末的記者們致深度敬意

這篇文章,如果放在一個普通國家,或者一個普通網誌作者,並不是什麼特別,內容只是一篇有風骨氣魄的文章,如說是狠狠的批評政權的言詞也很難說得上。

但偏偏這篇文章卻被消音於無影無蹤

南方周末所寫的新年獻詞其實是含蓄文人,對政府的期望和關懷。但換來的卻是文章大幅改動,甚至原有的標題為「中國夢,憲政夢」變為「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夢想」。

居然新年就出現唐伯虎的「面目全非腳」,一腳打碎了我們對新政府期待的美夢。

習近平上台,大家都很熱切期待他的變革,他南巡時的低調作風,他推舉的「四菜餐」成一時佳話時,以為我們中央政府真的是會覺悟的時候,最後又是換來了,打壓異己的結果。

連說話都不能,只是黨的聲音。

南方報系是國內最有報格的報紙,多年來國內知識份子都視這報是還有良知的官媒。南方報系多年來不斷有編輯因為言論的敏感與政府不同調而被切職,但該報員工仍然保持著的堅守的報人應有的報格文化,堅持到底。

倘若大家在海外,可能覺得這些記者其實不是什麼大不了,因為他們的只是寫「實事」得正常不過,但放到國內,情形就不一樣,甚至是身陷險境。

或者會有人說,只是一篇文章,何需要這麼敏感,被消音沒有什麼大不了,但在另一角度去看,只是一篇文章,為何如此緊張要消音?

連一篇文章都容不下時,你可有什麼說法呢?

或會說是十三億人,事情不能這麼簡單去看。中國永遠都有這麼多人,難道永遠都要這種制度下存在嗎?十三億人就是這個黨的擋箭牌?就可以對人民的言論自由收回嗎?連一句話語權都沒有?

身在香港,你還可以看到這篇文,你在國內,你只可以翻牆上看到這篇文,你說怎麼辦?

南方報系的記者們,你們並不孤單,人民總會站在蛋雞那邊。心知你們身處不安的地方,面對不同的壓力,在此對你們致深度的尊敬。

原文
南周新年獻詞:中國夢,憲政夢!(處女版)

伸延閱讀
中國學者公開信 要求廣東省宣傳部長辭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