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星期四

當考題也有憂慮時

今年通識考試,當中題目有六四和拉布等議題,對於考試局出這些題目與時並進,其實是一件不錯的事情,不論內容是否有引導性或者有前設之類的爭議,這都是第一步,總好過將一些社會事情視而不見。

但我們的學生卻面對一個口不對心的思想,卻是教人感慨萬分。

不少學生為了爭取有較好的分數,他們「認為」論據支持政府會有較佳的得分,即使自己對這些議題都是和政府唱反調,為了有成績,最後是違背自己的真實想法,反而是配合「形勢」。

我們暫且不以一種陰謀論去看判分方法,因為這種假設也難以確認,是否存在,總不會有答案,反而是我們認真地細心想想我們學生為何會有這種想法?

其實這個議題已經是可以作為一條通識題,「人民表面作順民,但內心卻反對。」

學生並不是沒有眼見,他們同樣是在社會中成長,面對時下的社會情況,自然會有其反應,那就是生怕「秋後算賬」。舉凡我國現在的社會制度,你說真話卻可以會坐牢、被人排擠、軟禁、阻止你的人身自由等等,這些情況是實實在在活靈活現在每個人眼前聽到、見到、知道。

走進政府做要員,無一不是對政府恭敬說話。倘若你只要說一句反對,站出來說一些政府不願聽的話,千百人便說你是反動份子,不為社會安穩,對國家存著仇視,甚至說你引入外國勢力等等的帽子扣在你身上,你被打壓,站在社會邊緣處。

你是學生眼見這些事情,會怎樣想呢?怕、免毀前途、避重就輕、忍一時風平浪靜。

或者可以說是學生過濾,但設身處地,易地而處,你會怎樣呢?

使學生有自我審查,自我閹割思想,造成虛假人性,表裡不一。社會對學生造成扭曲的心態,是我們社會負起莫大的責任。

請執政者深思自己曾經做過什麼事情,會讓人民有如此的思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